返回顶部
    1. ​“造”就辉煌 ——建设银行珠海分行支持本土科技企业走出去

      时间:2022-06-15 13:57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中视新媒网 主任:连晨光 通讯员:罗子豪)探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摆在广东省这样的制造业大省面前一个亟需攻破的课题,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致力打造的一个新引擎。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广东省珠海分行不看“砖头”看专利,为助力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插上金融的翅膀。

      “轻”装上阵

      “第一次听说不用固定资产也能作抵押,还能获得银行的大额融资,我还以为我们这种科技公司只能申请一些小企业贷款,没想到专利权也能帮助我们解决资金需求问题。” 珠海精实测控负责人听说建行能做专利权抵押,感慨不已。

      珠海市精实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声学测试、力学测试、动力电池测试、自动化测试等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研发、生产设备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随着疫情助涨了居家学习办公的需求,电子产品行业得到拉升,精实测控作为供应链上游企业急需提升产能。分行创新以专利权质押作为补充担保,自去年八月份为该公司及时提供2000万元信贷支持后,目前正在紧锣密鼓为公司开展续贷工作,助力轻资产企业快速提升产能。

      撑起中国“芯”

      在广东省重点培育发展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新一代电子信息是珠海要重点发展的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辖内的星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供数据信息交互安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智能卡发卡量跻身世界前五,成功荣获珠海市独角兽种子企业。

      2018年星汉成功中标南非共和国社保卡业务,成为该国社保卡唯一一家境外供应商,五年内需供应约3000万张社保卡。2021年重启因疫情暂停的供货后,一时间资金成为摆在星汉智能科技面前的大问题。

      “2000万元的贷款,能节约上百万元的成本,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啊。”分行根据其与南非签订的采购合同,为其办理出口商业发票融资,通过提供较低利率的美元贷款(货款也用美元结算),在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的同时,提前为客户锁定货款,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压力。

      共御风险

      “在人民币大幅双向波动背景下,远期购汇汇率低于即期汇率,企业或将面临重估损失。”这天,在珠海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一会议室内,分行交易顾问周亚正在向公司高管进行外汇风险培训,为帮助公司外籍CFO全面了解我国外汇套期保值政策及我行可提供的套期保值工具,周亚还精心准备英文版资料,并全程用英语进行详细阐述。

      摩天宇是中德合资企业,公司发展稳定、已成长为我国主要的航空发动机维修企业,进口付汇量在当地靠前,在了解到公司存在外汇套期保值需求后,分行精心准备为其上门讲解汇率风险,为客户较好管控汇率波动风险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分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走进外贸企业、当地高校,为企业财务、高管讲解“风险中性”理念下进行汇率风险管理、为暨南大学等高校学生普及汇率风险管理及相应套期会计配套核算相关知识,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开展培训近30场,受训企业超50家。

      分行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余额高达177.5亿元,“智造之光” 重点账户累计开户450户。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