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建信信托通过股权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1-11-16 20:25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信信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充分发挥信托行业独特优势,特别是通过发挥股权投资等金融手段的专业优势,引入“源头活水”,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进一步贡献。

       

      深度参与国企混改 充分发挥国企效能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充分发挥国企的效能,对实体经济加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国资国企改革领域,建信信托深度参与各类国企改革试点,作为战略投资人曾先后参与了欧冶云商、中国黄金、中国电研、南网能源和中盐股份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企提质、降本、增效。

      其中,自2017年起,建信信托作为战略投资者开始深度参与中国黄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经历了“引资本”、“转机制”和“IPO上市”三步走后,中国黄金最终于今年上半年在上证所挂牌上市,这标志着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央企正式完成了“混改”的关键一步。

      航天云网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发起设立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位列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名单。建信信托参与了其今年初完成的“混改”融资,创下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单笔融资额最高纪录,为其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提供了坚实支撑,也深化了建行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的合作。

      此外,建信信托投资的华海清科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为集成电路制造商提供12英寸CMP商业机型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今年科创板首发过会,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更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

       

      探索ESG投资 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低碳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赛道,也成为金融机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建信信托结合ESG理念指引,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对新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加大支持力度,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今年来,由建信信托投资的厦钨新能芳源股份长远锂科相继登陆科创板。三家企业均主要从事高效电池材料的研发与生产。这些企业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建信信托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投资取得又一阶段性成果,也为建信信托积极助力“双碳”产业发展写下新的注脚。

      同时,建信信托还通过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支持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双碳”相关产业,包括与宁波能源共同发起设立新能源产业并购基金,通过股权并购等方式投资国家政策鼓励的风电等环保新能源项目;与中山火炬开发区科创母基金合作成立中山先进智造基金,立足中山及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制造和科技资源,聚焦成长性好、在关键节点上需要扶持的战略性新型产业。

       

      聚焦前沿科技发展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当今世界,科技与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为显著,建信信托也将支持科技创新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指引,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创新发展与科技自立自强。

      第四范式是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也是国内最领先的AutoML机器自学习平台之一。建信信托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了第四范式总金额达7亿美元的D轮募资,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结合,进一步加速重点产业布局,构建基于AI的企业级生态体系和尖端人才的培养。目前,该公司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

      安车检测是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建信信托于今年4月参与其非公开发行,目前在积极洽谈基金组建事宜,以支持其拓展下游服务市场,对检测市场进行整合,做大做强市值规模,并进一步运用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大力开展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生活等新方向的探索与应用。

      长期以来,建信信托专注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大消费、电子通信等新兴产业发展,为实体经济加速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截至目前,已投资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科创企业100余家,其中成功上市近30家,10余家企业正在筹备上市。

      面对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总行党委正确领导下,建信信托公司党委带领全公司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重要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建信智慧,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关于建信信托

      建信信托是中国建设银行投资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业界领先的信托公司,聚焦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大转型业务方向,致力于真诚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打造一流全能型资管机构。至2020年底,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1.5万亿元。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