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邮政启动全面提速 将搅动快递业新一轮竞争

      时间:2021-07-01 07: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国邮政启动全面提速 将搅动快递业新一轮竞争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国家队”出手,令本就竞争激烈的快递市场风云再起。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了解到,自6月28日起,中国邮政将启动新一轮大提速,主要内容涵盖寄递全面提速、全网邮路优化、航空高铁运力支撑和自有干线车辆的规模不断扩大。据了解,此次“邮政大提速”共覆盖全国1000多个城市,将在全国多省市地区实现运邮“次日达”甚至“次晨达”。  

        “今年是快递业发展的拐点,将开启高质量发展阶段。”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专委会副主任、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广东、浙江等地已出台规范快递业发展的相关条例,电商之间进行的快递价格战将逐步结束。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中国邮政有望成为快递行业的“带头大哥”。

        全国主要城市“次日达”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了解到,中国邮政此次提速后,全国主要城市可享邮件“次日达”,六成以上特快专递可实现“次晨达”。截至目前,中国邮政拥有覆盖全国城乡的物流网络,在全国有5.4万个邮政网点和4.3万处投递服务点。

        在航空运力方面,中国邮政拥有以B757、B737机型为主的全货运飞机33架,以南京为中心轮辐式集散可直达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还辐射韩国首尔、日本大阪等地区,已形成连接海内外的空运网络。在高铁运力方面,中国邮政现已开通运行省际高铁运邮邮路近90条,覆盖四川、河南、湖南、陕西、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市,让邮件“次日达”和“次晨达”成为可能。

        “以长沙-宁波高铁邮路为例,开通直达邮路后,运输时间由原来的65.4个小时缩短至52.9个小时,长沙至宁波间80%以上的邮件可实现隔日递,较开通之前加快1天。”中国邮政方面表示。

        此外,今年中国邮政将继续扩大自有干线车辆规模,更新、加购甩挂车、分体厢式车、场内牵引车等多种车辆680辆,较2019年增加2069辆。

        对于中国邮政的此次提速,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认为,“十四五”期间将是中国快递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快速、更精准是快递市场竞争的两大方向,但在高时效快递市场,公众普遍对邮政快递缺乏消费感知。其一,危机感在倒逼中邮发展提速。随着京东物流上市,中国快递市场已有8家快递行业上市公司,邮政企业面临多方挑战,不进则退;其二,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或让中邮速递看到复兴的契机。

        “邮政快递在农村市场有比较优势。目前,通达系等快递企业纷纷向综合物流发展,如果中邮抓不住这轮发展契机,接下来或许不只是在快递市场落后,在一些第三方物流市场也可能会失守。”杨达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赵小敏认为,过去几年,中国邮政致力于代表中国快递物流业参与国际竞争,最近几年虽然发展增速不错,但当前的快递业市场形势和节奏都已发生很大变化,中国邮政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次中国邮政推出的提速方案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提速。

        今年4月份,中国邮政集团官网发布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推动资产重组与盘活,分别探索研究速递物流战略重组和邮政企业科技力量战略重组方案;在“三因三宜”原则的指导下,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适时启动速递物流公司和中邮证券混改。

        在赵小敏看来,中国邮政需要冲破过去旧的机制和运营理念。去年以来,整个快递物流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企业一直在打价格战,对于中国邮政来说,现在是比较好的调整契机。此外,在城市群建设、乡村振兴背景下,中国邮政有机会加速混改和IPO步伐,把“大邮政”变成“强邮政”。

        快递行业竞争加剧

        谈及中国邮政提速对快递行业带来的影响,杨达卿认为,市场存在此消彼长的特点,邮政快递提速或许会带来其他快递企业的部分区域高时效件的流失。但一个日益有竞争活力的邮政物流企业,也会刺激整个市场迈向品质竞争,对市场集约化发展有积极意义。

        “可以肯定的是,拥有综合服务能力和航空等高端运力的快递企业或加强领先地位,进而构建市场卡位优势,将加速快递市场资源整合。未来快递企业不会一直是8家快递企业与中邮形成的9家竞争局面,部分企业或许会被整合。”杨达卿表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