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东惠州剑潭东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时间:2021-02-01 05: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惠州1月31日电 (郭军 罗肆安 杨安勇)1月31日,广东惠州市东江河畔上,剑潭东江特大桥焊接锁定顺利合龙,横跨东江两岸的大桥梁体连接在一起。这标志着剑潭东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为下一步赣深高铁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合龙的剑潭东江特大桥跨点,位于惠州市“母亲河”东江水利枢纽上游约1.4千米处。该桥全长925.74米,主跨260米,桥面宽31.2米,是目前全球最大跨度和宽度的四线高铁矮塔斜拉桥。其中该桥15号块820吨的重量刷新了全国单节段桥体最重的纪录。

      剑潭东江特大桥合龙。刘葛干 摄

      剑潭东江特大桥合龙。刘葛干 摄

        大桥共分为135个节段、2座主塔、20对斜拉索,梁体庞大、塔梁结构复杂、全桥线型控制要求高。受疫情影响,大桥施工工期紧迫,广铁集团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经过多次精确计算和优化比选,舍弃了原有“先塔后梁”施工方案,改为“塔梁同步”施工,提高了作业效率,顺利抢回了因疫情耽误的工期。

        “看似空中搭积木一样的过程,实则难度不小。”深铁指挥部部长朱维告诉记者,施工过程需两台350吨吊车及现场数十名建设者同步操作,并控制好倾斜的角度在空中转体,将16吨的主桁架片一次成功吊装在30多米高的桥墩上,并保证桥梁左右两侧同时对称浇筑,精准控制浇筑方量在固定的偏差值内。

        为保护当地饮用水源,深铁指挥部始终将“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放在首位。全过程将环保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并成立了现场垃圾清理小组,分区定责,确保施工场地干净整洁。据惠州水质监测站检测数据显示,施工区域周边水域水质达到国家I类标准。

        赣深高铁是京九高铁最南段部分,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32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该高铁建成后,使赣南地区有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对振兴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三航局赣深高铁7标总工程师袁伟明告诉记者:“剑潭东江特大桥是赣深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它的合龙,为赣深铁路的铺轨和顺利开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赣深高铁全线的线下工程和线上架梁已基本完成,广东段轨道铺设等项目加速推进,确保如期建成通车。(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