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台州2020年专利质押金额位居全国第一

      时间:2021-01-31 15: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台州1月30日电(范宇斌 施炜 林学富)记者30日从浙江省台州市官方获悉,2020年,该市累计办理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155.7亿元,其中专利质押金额105.3亿元,首次超过深圳,在全国各地市(区、州、盟)中排名第一。商标质押登记534件,占全国30%,位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台州作为全国率先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改革的试点市,深入探索知识产权融资综合创新,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

      浙江省首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质押贷款签约仪式(资料图)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省首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质押贷款签约仪式(资料图)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台州坚持“政府引导+民营主导”,会同银保监、人民银行等部门,推动该市27家银行共同创新‘标贷通’‘专利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和服务。同时,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通过风险补偿金、专项资金池等方式,激发金融机构积极性。

        针对部分企业单一质押金额过小的情况,台州还在浙江首创“专利+商标”“二合一”和“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混合质押融资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2020年6月,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将1项发明专利、8件商标和3件系统软件著作权以5805万元的评估值质押,获得浙江省首笔“三合一”混合质押担保贷款。

        据悉,2020年,台州共办理混合质押30件,质押金额达7.47亿元。

        专利质押融资方式为当地不少企业“解渴”资金需求。

        “去年10月,通过专利质押,公司拿到了1500万元资金,相比普通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大大减少了财务费用。所以,这次也选择专利质押融资方式。”浙江诚信医化设备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成告诉记者,2020年12月,其公司又申请到了500万元贷款,解决了购买原材料的资金需求。

        针对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知识产权价值存在“时间长、费用高、手续繁琐”情况,台州率先全面推行金融机构自评模式,并推出“专利+商标”同窗受理、一窗通办,以及“一次不跑”“一站集成”,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温岭市旭日滚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国才告诉记者,“以前,要跑杭州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业务,现在台州有专利质押登记服务窗口,7天左右就可拿到质押登记通知书。”

        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反哺”,配合财政补助扶持,更多台州企业在专利布局和品牌建设上加大投入,推动知识产权的转化,以高价值专利为企业融资赋能。

        2020年,台州共有27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1亿元。其中,2020年10月,台州龙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二合一”模式,顺利质押1.26亿元,为浙江省单笔最大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贷款。(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