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大都会人寿提醒大学生群体远离校园贷 树立正确消费观

      时间:2022-03-15 09:43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大都会人寿提醒大学生群体远离校园贷 树立正确消费观

      为切实维护及保障消费者权益,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部署。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组织开展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积极促进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金融消费生态环境。

      为加强青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帮助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大都会人寿对校园贷进行以下风险提示:

      你知道校园贷吗?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一种借贷金融服务。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一种借贷金融服务。大学生收入少,但消费需求高更容易接受信用消费、分期付款,因此不少大学生频频掉入校园贷陷阱,成为受害者或者是犯罪者。

      我们通过案例了解一下校园贷的危害:

      学生A某是我市一高校的在校生。今年上半年,经同学介绍为某网络科技公司网络刷单。该公司工作人员声称,与多家知名金融信贷平台存在合作关系,只要将申请贷款到账的钱转到指定账户,“刷单人”便会得到一定酬劳,并承诺贷款本金和利息全部由该公司负责向贷款机构分期还清。

      于是,学生A某轻信了这些说法,用手机下载了对方指定的“名×贷”APP,按照软件要

      求,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实名认证、申请贷款。学生A某按照对方要求,在贷款到账后,通过支付宝、银行转账等形式,将贷款额转至工作人员账户,学生A某也得到了几百元的报酬。

      在分期还款的前几个月,对方确实能按时还款。好景不长,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学生A某接二连三收到网贷机构的催缴贷款的电话,才发现对方根本没有按时还款,而自己收到的还款信息实际上是对方编造的假信息。怀疑被骗的学生A某急忙找同学商量,却发现还有其他同学也陷入骗局。

      学生A某及其同学选择了报警。办案民警迅速对掌握的线索展开核实,先后奔赴多地开展调查取证,经过案情分析,初步判断该案涉嫌利用“校园贷”等网贷业务实施诈骗。办案民警循线侦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在当地警方协作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供认,自己的经营状况不佳资金周转不畅,公司每况愈下。为弥补损失,想到用自己注册的某网络科技公司的名头,利用在校大学生涉世未深、防范意识差、想赚外快的心理,诱骗学生利用个人身份信息,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办理贷款业务,贷款下来后供自己挥霍。共18名在校学生被骗贷款人民币30余万元。

      不良校园贷常用套路

      广撒网:

      通过在学校内部及周围张贴墙体广告、或通过微信、短信、朋友圈及微博发布广告。

      虚假广告: 额度小、期限短、利息低。低门槛、低利息、无抵押、无担保,几乎成为了校园贷的专用广告词。

      暴力催债:

      常用骚扰、恐吓、威胁甚至暴力等手段催收债权。

      校园贷陷阱有那些?

      不良贷

      通常采用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不合规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或给学生带来恶意贷款的平台。

      套路贷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知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更改金额、销毁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

      高利贷

      根据最高法院规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调整为1年期LPR的四倍。

      超过规定的,则定义为高利贷,不予支持。

      裸条贷

      通过借款者以裸照或不雅视频作为贷款抵押证据的行为。

      传销贷

      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

      刷单贷

      利用大学生求职心理,以贷款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名义进行的新型诈骗。

      如何防范不良“校园贷”

      1.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

      2. 三思而后行,不要轻易相信借贷广告。

      3. 大学生群体增加自我保护意识,不攀比,不盲目过度消费。

      4. 保管好自己有效证件,警惕不法份子窃取并利用。

      大都会人寿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以此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通过自身及外部媒体等多种渠道普及宣传金融保险知识,提示消费风险,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