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发电行业成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

      时间:2021-07-17 06: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上海7月16日电 (周卓傲 梁婷 奚金燕 朱将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16日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开市启动仪式,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碳排放权交易,是指将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成商品一样在交易所买卖。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则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

        根据相关规则和公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成立前,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成立前,由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6月下旬已经发布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场所、交易方式、交易时段、交易账户以及其他事项的公告。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已完成全国碳市场首批纳入的2162家企业的开户工作。目前,主、副数据中心已构成同城主备系统架构,系统已具备开立账户、登记注册、配额发放、交易结算、履约清缴等全业务流程功能。

        今年1月5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印发了配套的配额分配方案和重点排放单位名单。这意味着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

        据了解,首批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162家。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其中,申能集团、华润电力、中国华电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为全国碳交易市场首批成交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16日分别签约设立规模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武汉碳达峰基金”和规模为100亿元的“碳中和基金”。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曾庆祝表示,新设立的两支基金未来主要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在碳汇产品开发方面,将湖北试点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可以让政府通过价格信号来引导碳减排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较低成本的减排,此外还可以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投资,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带动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完)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