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从数字赋能看互联网新发展

      时间:2020-11-25 15: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数字为舟,创新赋能。

        11月23日上午,浙江乌镇,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正式开幕,世界互联网再度开启乌镇时间。

        自大会落户乌镇以来,这座千年古镇便被注入互联网基因,历史古韵与现代科技融合共生。如今,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乌镇,感受“互联网之光”,聆听科技创新与网络发展的澎湃之声。

        突出智慧防疫,精彩一如既往  

        回首以往六届互联网大会,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从“移动互联”到“人工智能”,乌镇与互联网的结缘,让江南水乡成为人们透视未来科技的窗口。

        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13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展示最新科技成果,1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和机构在线发布人才招聘需求目录,1700余个招聘岗位虚位以待……本届论坛,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展示依旧亮点纷呈。

        不仅如此,本届论坛还推出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展示历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的成果转化项目,常态化展陈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领域关注度最高的会议之一,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呈现出‘变与不变’的新特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的严峻形势,本届论坛在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上都较往年有所调整,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是组织者面对的头等大事。

        11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乌镇西北角的国际会展中心。在主会场入口处,伴随着清脆的“咔嚓”声,通道左侧测温仪上发出“体温正常”的提示,正前方的大屏幕上同步显示参会人员姓名、单位、健康码状态等信息。

        “这是我们在本届论坛期间专门推出的一项防控举措。”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保健局副局长严路说,以往在会场、展区等场所出入口,需要来客核验健康码后才能通行,但由于各地区健康码不同,往往需要重新登记核查,不仅流程繁琐,在人员高峰期还容易引发拥堵,“对此,我们将安保系统与健康码进行了数据联通,参会人员只需扫描参展证件便可查询个人健康码最新状态,既节省时间,也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论坛期间疫情防控方案从9月便已开始着手制定,组委会还邀请疫情防控专家提出针对性意见,对论坛规模、参会人数等作出严格限制。“在论坛开始前一周,我们还对所有参会人员的健康码进行滚动排查,对近期有黄红码的进行风险评估,就是为了通过环节前置,把风险降到最低。”严路告诉记者。

        “我们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的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23日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围绕“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题,以视频方式发言。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本届论坛在时间和环节上有所精简,但借助“线下+线上”形式,让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得以线上参会。论坛也呈现出“小而精”“新而活”的新面貌。

        作为之前数次互联网大会的亲历者,来自腾讯公司市场部的余涛告诉记者,虽然本次论坛时间和规模上有所调整,但论坛质量上丝毫没有缩水,“无论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出的前沿技术,还是论坛的人员和议程设置,精彩程度一如既往。”

        “除线下展出外,我们还通过设立直播平台,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呈现,并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大会小程序,集成直播预约、参会指南、动态资讯等特色功能,运用智慧化手段优化参会体验。”浙江省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主任施如玉说。

        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数字技术提升民生福祉

        本届论坛开幕前一天,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1+3”架构重要功能板块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率先拉开帷幕。

        记者在博览会上看到,来自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不同应用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在这里集中亮相,为观众带来各行各业的最新技术成果。

        “请看着屏幕前的绿色标识,不要眨眼……”在百度公司展出的AI眼底筛查一体机前,观众将头伸进一个连接着电脑终端的“小黑箱”中,根据指引享受了一次“智慧医疗”。大约10秒钟后,一份包含影像信息、视力结果、眼压结果、处理建议的筛查报告便自动生成打印出来。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