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西“两后生”职业培训让贫困学生吃上“技能饭”

      时间:2020-11-24 20: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广西“两后生”职业培训让贫困学生吃上“技能饭”

        新华社南宁11月23日电(记者陈一帆)站在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黄恩师接过电工比赛项目的银牌,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能代表广西参赛,站上这个领奖台,这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黄恩师说。他来自广西靖西市新甲乡甲赛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家里母亲一人抚养3个孩子读书,经济负担很重。3年前,刚刚初中毕业的黄恩师一度面临辍学。

        站在人生的重要关口,黄恩师十分迷茫。“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想去外地打工减轻家庭负担,可是年龄还不够,也没有一技之长。”黄恩师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黄恩师了解到“两后生”政策,并结合自己的兴趣,2017年他顺利就读广西机电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还获得“雨露计划”资助,开始为期5年的学习。  

        面对来之不易的机会,黄恩师每天坚持苦练电工技术,迅速成为班里的尖子生,并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代表广西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不错的名次。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广西积极利用“两后生”职业培训计划,帮助初中和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学生到技工学校学习,引导他们结合个人意愿、特长以及企业岗位特点选择就读专业和就业方向,尽快实现技能就业和稳定就业。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广西明确自治区48所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开展职业培训,毕业后学校推荐就业;培训期间每人享受一学年的财政补贴,覆盖基本生活费、学费、住宿费和实习材料费等,为 “两后生”入校参加职业培训提供保障。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广西共招收17211名“两后生”参加精准职业培训,其中完成培训13004名,除部分学生继续升学外,推荐就业9439名。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