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江苏洋口港抢抓发展机遇 打造“能源岛、产业港”

      时间:2020-11-24 18: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江苏洋口港抢抓发展机遇 打造“能源岛、产业港”

        中新网南通11月23日电(彭婧如 郎佳慧 徐姗姗)气温骤降,北方开始迎来降雪,又到了开始供暖的时候。我们取暖用的天然气从哪里来?在江苏如东洋口港,或许你能找到答案。近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苏南通市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这里正全力建设全国最大的LNG(液化天然气)能源岛,主要依托3平方公里的阳光岛发展LNG产业项目。

      图为江苏如东洋口港的阳光岛景象。 /p中新网 彭婧如 摄

      图为江苏如东洋口港的阳光岛景象。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目前,这里保障了江苏三分之一居民和企业的用气需求。到‘十四五’期末,洋口港将建成国家级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销售中心。”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梁介绍,正在积极打造LNG发电、LNG冷能利用、LNG能源中心等重点项目及以LNG为原料的仓储、物流、化工产业链条。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 /p中新网 彭婧如 摄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当前,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正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打造“能源岛、产业港”。全区已形成两大支柱产业,即LNG清洁能源产业和以石化及下游绿色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

        同时利用洋口港丰富的土地资源,加快发展轻工造纸、冶金等特色产业,形成洋口港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近年来,中石油、金光集团、台湾中石化、桐昆集团、协鑫能源、法国爱森、中广核、中天科技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以多元原料为源头的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石化产业链和新材料产业链基地正在洋口港形成。

      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基地。 郎佳慧 摄

      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基地。 郎佳慧 摄

        据介绍,洋口港LNG运输目前主要依靠管线桥及槽罐车两种方式。槽罐车运输主要依靠陆岛通道——黄海大桥。该桥是我国外海第二大型桥梁,也是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区与阳光岛的重要运输通道。大桥全长12.6公里,平均每天约有250辆车辆通行,高峰时期达到300辆。

        随着岛上落户项目日益增多,大桥运输流量已经趋于饱和,洋口港开发区及时启动建设了黄海二桥项目。该项目与黄海大桥平行,两桥间距约30米,预计2022年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桥建成后,将与黄海大桥组成双向四车道,运输能力扩大两倍,极大缓解黄海大桥的承载压力,将有效满足港区吞吐量快速增长的需要。(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