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电投中能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将投建“云南科学城”和“老挝新能源产业园”

      时间:2023-04-03 17:10     来源:未知     阅读:

      2023年3月30日下午,电投中能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发布“云南科学城”和“老挝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投资建设规划。 项目围绕“以生态文明建设+产业科学城”的宗旨,打造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系统。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国务院原参事、原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先生、北京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韩铁城先生、南南国际贸易促进中心耿弘主席、老挝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宽赞·燕素提先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项波博士、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专家委特聘专家曲志敏先生、安宁太平新城管理委员会王洪良副主任等相关领导先后发表致辞,对“云南科学城”和“老挝新能源产业园”产业合作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项目落地。 此外,中央军事委员会首长马进主任、中央巡视组领导、昆明市人民政府大健康发展管理办公室杨云鸿副主任、安宁市人民政府李琦副市长等相关领导,以及企事业单位代表、社会团体代表均出席本次会议。

      徐锭明先生指出,十四五的能源发展亮点是数字能源。数字能源不是数字形式的能源,而是一种数字化的能源生态。展望世界,真正改变世界的是生态系统----分布式是基础,碳综合是标志,数字化是经络,智慧化是共享。我们将面临能源百年未遇大变局,从工业时代的石化能源,逐步发展数字能源、生物质能源、海洋能源、氢能源、光能源等,成为绿色能源帝国。化石能源退出历史舞台,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有序走上历史舞台,走向新时代能源帝国。这是公司投资两个项目的意义。

      耿弘主席发言,南南合作组织的宗旨是促进世界和平,保护自然环境,加强科技交流,增进经济往来实现共同繁荣。电投中能投资建设“云南科学城”只是一个起点,不仅可以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还可以服务全人类。希望电投中能借这个机会,提升我们国家的高科技水平,并把我们的高科技带出去,帮助有需要帮助的国家发展经济,为我们国家赢得声誉,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宽赞·燕素提先生表示,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世代相好,两国历来是“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同志”。中国是老挝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最大援助国,最大出口国。老挝有着土地成本低、矿产资源丰富、人力成本低、物流便利等优势;期待云南科学城及老挝新能源产业园之间互联互通,产业互补以及共谋发展。

      图片 1.png

      国务院原参事、原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先生

      图片 2.png

      南南国际贸易促进中心耿弘主席

      图片 3.png

      老挝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宽赞·燕素提先生

      图片 4.png

      电投中能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蔺佳先生

      电投中能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蔺佳先生做总结发言。蔺佳先生阐述,习近平主席曾在2015年赴云南考察,当时明确提出了云南要“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2020年1月,习近平主席考察云南时提出“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深入贯彻习主席考察云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政策措施》要求,电投中能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成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与相关合作机构共同发起“云南科学城”和“老挝新能源产业园”产业合作项目。

      “云南科学城”项目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以安宁市太平新城地区为核心区域,规划占地约51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200亿元人民币并设立科学城专项基金。电投中能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凭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SpaceX等机构在空间技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中国医药集团(中国中药)及合作伙伴在医疗卫生和其他科技领域的领先资源综合优势,将“云南科学城”打造为以绿色环保、智能经济的高科技产业项目为主体的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系统”示范区。

      在建设“云南科学城”的基础上,项目各方将依托在多个产业领域的全球头部优势共同投资建设“老挝新能源产业园”,重点投资硅光伏和电池电机产业,包括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等项目及生产线,计划三期总投资400亿元人民币(达产年产值1000亿人民币),成为“云南科学城”辐射南亚东南亚迈出的第一步,助力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