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黑龙江锚定“双碳”目标 破解林草碳汇发展痛点

      时间:2021-08-06 07: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哈尔滨8月5日电 (记者 王琳)5日,黑龙江省林草碳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视频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专家云集破解林草碳汇发展痛点,加快推动黑龙江林草碳汇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发挥作用。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林业资源交易,从而产生额外的经济价值。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扩大林草资源总量,努力提高林草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黑龙江是中国林草资源大省,全省森林面积2150万公顷,森林总蓄积量达到22.4亿立方米;湿地面积556万公顷,有10处国际重要湿地;草原面积207万公顷,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

        多年来,黑龙江省林草行业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日趋稳定,碳汇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第9次森林资源清查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森林植被碳储量已达9.288亿吨,约占中国92亿吨的10.1%。

        当前,黑龙江省林草碳汇工作中还存在问题,林草生态系统碳汇底数还不是很清楚,湿地、草原碳汇计量监测标准还不健全,在繁育、良种壮苗、增汇减排技术等方面研究还不够深入等。

        黑龙江省林草碳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有中国多地13位专家学者应聘担任委员,旨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破解“难点”“堵点”“痛点”,为推动黑龙江林草碳汇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该委员会将对推进林草碳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并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林草碳汇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跟踪研究境内外的林草碳汇前沿科技,把握林草碳汇发展技术路线和方向。

        下一步,黑龙江省林草局将进一步强化林草碳汇顶层设计、强化林草碳汇科技攻关等,推进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和碳汇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全面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