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通讯: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为多伦留下了什么?

      时间:2021-08-05 12: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锡林郭勒8月4日电 题: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为多伦留下了什么?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3日晚间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宣告结束,该次会议将为当地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以“共享成果,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为主题的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蒙俄万里茶道沿线近60个城市的负责人、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茶业行业、企业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与会。

      图为会议现场。 多伦县委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 多伦县委供图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道。它兴起于17世纪,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穿越蒙古高原,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程1.3万多公里,是一条经贸之路、文化之路、融通之路、友谊之路。

        “我是一个作家,这40年来我一直专注于一个主题,就是关于万里茶道,在我的眼里多伦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万里茶道节点。”万里茶道协作体副主席、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会长邓九刚如是表示。

        在邓九刚看来,多伦最吸引他的是多伦的寺庙、宗教文化、商业历史积淀、商业文化,“因为多伦这个地方历史上从康熙年间一直到清末,是整个北方地区非常重要的商业集散地。”

        邓九刚认为,此次会议最大的价值在于让更多人知道这座县城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人文之城。他举例说,“此次会议大家对多伦的汇崇寺有了新的认识,她不是一座普通的宗教建筑,她是中国历史上强盛繁荣的见证,是一座丰碑,给今人以自豪感和信心!”

        万里茶道协作体副主席、亚欧茶路驿站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方告诉记者,此次会议最大的价值在于,内蒙古多伦以万里茶道为依托,能更快地承接京津冀休闲旅游大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多伦县是离北京最近的内蒙古旗县,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交通优势非常明显。

        胡明方认为,多伦县应以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为契机,多向外界推介该县良好的生态、人文历史和区位优势,打造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形成品牌。

        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教师、国家级茶艺大赛裁判员、国家一级茶艺技师李晓霞受访时表示,“300年前,以康熙在多伦会盟的汇宗寺为起点,开创了200年的繁荣,多伦因庙而兴,因商而盛。”“通过这次会议,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多伦在茶叶之路的重要作用,能加深中蒙俄三国的人文和经贸交流。”

        李晓霞认为,300年后的今天,这条“世纪动脉”在旅游外交和区域旅游合作的驱动下将再次焕发生机,续写万里茶道新传奇。

        “通过本次会议,举办地多伦县在展示万里茶道丰富遗存和隽永文化的同时,将更加积极融入万里茶道的整体发展。”多伦县委书记王延功表示。

        王延功说:“过去,奶和茶在草原的相遇,塑造了多伦县作为万里茶道节点城市300余年的辉煌历史;今天,多伦县将依托良好的区位、人文、生态等优势,全面加强与蒙、俄和国内各沿线城市在旅游、康养、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互动、合作。”(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