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G7达成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协议影响几何

      时间:2021-06-09 11: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本报记者 钱 通

        仅就目前来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距离真正落地仍有不少阻碍。美国积极推进该议题进程,“私心”明显不小,想要利用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为自身基建计划筹款的意图暴露无遗。同时,这也是法、德、英等在吸引跨国企业方面并无优势的国家的利益所系,但爱尔兰等低税率国家将受到冲击。而且,G7内部也非铁板一块。有分析指出,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只是美国应对欧洲数字税的“筹码”,但法、英、意等欧洲国家态度坚决,在国际税率制度改革完成前不会轻易放弃征收数字税。因此,能否在OECD框架下达成全球性协议,并推动其落地,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当地时间6月4日至5日,在英国伦敦召开的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期间,G7达成协议,同意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定为至少15%。同时,美、法、德等国财政部长相继表态,称该税率是国际税率改革的重要部分,各方将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框架下推动相关协议的达成。有分析指出,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一旦实施,意味着传统国际税收制度将出现重大变革。

        不过,该税率距离真正落地仍有不少阻碍。  

        第一,美国虽积极推进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议题进程,但“私心”明显。今年4月,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提出设定21%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获得法、德、英等盟友支持;近期又提出将21%的最低税率降至15%,目的是安抚爱尔兰等部分利益受损国,以加速推动相关协议达成。此次G7集团的声明为OECD框架下的进一步协调作了铺垫。有分析指出,美国带头参与毫无疑问加速了该议题的讨论进程。

        目前来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这一议题在OECD框架下达成协议并非没有可能。正如前任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所言,“达成协议的曙光已经出现”。欧盟经济事务专员保罗·真蒂洛尼也承诺,欧盟将在7月举办的G20威尼斯会议上“积极促成这一目标的实现”。

        然而需要注意到,美国4月7日公布的《美国制造税收计划》显示,美国企业税税率将由21%上调至28%,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也将从10.5%提高至21%,美国想要利用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为自身基建计划筹款的心思一览无余。有分析指出,这一提议同样是法、德、英的利益所在。与爱尔兰等企业税率只有12.5%的“避税天堂”相比,美、法、德、英等国家在吸引跨国企业这一点上可以说毫无优势。因此,美国此次出手,一方面瞄准盟友利益以获取“声援”,另一方面也有进一步修复美欧关系的心思。美国声称想要完善国际税率体系,实际上不过是另一种“美国优先”。

        第二,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一旦实施,将给国际税率体系带来重大改变。

        一方面,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跨国公司在低税率国家或地区申报利润以逃避税收的问题,同时能够缓解各国降低企业税率以吸引跨国企业投资的税率“逐底竞争”现象。根据G7集团目前达成的协议,利润率超过10%的跨国公司必须在其经营地纳税。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税率低于15%的国家有12.5%的爱尔兰与塞浦路斯、10%的吉尔吉斯斯坦与卡塔尔、9%的匈牙利,以及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等税率为0的“避税岛”。但“至少15%”的表述已然为以后的修改留下了空间。

        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各国与企业受到的影响各有不同。其中,G7等企业税率较高的国家会得到明显益处。此举有助于阻止本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国家。美国财政部预计,阻止美企将利润转移至海外将带来大约7000亿美元的联邦收入。但同时,低税率国家则将面临外部投资流出的问题。

        在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影响下,全球约100家规模最大、利润最高的企业预计将受到直接影响。目前OECD设定的企业征收范围仅为全球利润高于7.5亿欧元的大型企业,但最终协议中设定的标准仍存在变化的可能。

        同时,根据中国银行研究院的研究,此举对中国暂时未出现明显影响。目前,中国现行企业税率为25%,既高于OECD包容性框架下12.5%的税率目标,也高于G7集团此次所达成协议中15%的下限值。

        第三,G7集团达成协议面临落实难题。

        一方面,技术层面的难点很多。比如,在税收主权独立原则下,其他国家有权拒绝G7集团协议中提出的方案。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前提必须是全球多个国家,甚至全部国家都表示同意。即便在OECD框架下达成协议,相关国家及地区还需签署多边公约,并对自身税法进行调整。在上述条件下,每一个参与方的态度都不容忽视,爱尔兰等实际利益受损方如何选择尤其重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