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云南生物多样性相关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时间:2021-04-28 17: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昆明4月28日(韩帅南)记者28日从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专题发布会获悉,云南省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于2019年出台《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开创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的先河,该省生物多样性相关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云南是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肩负着保障国家和地区生态安全的使命。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民欣在发布会上表示,云南将国土面积的30.90%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形成“三屏两带”基本格局,生态保护系统更加完善。云南省森林、草原、湿地资源总量持续“三增长”,其中森林面积、蓄积量居全国第二。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介绍,云南省实施《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2-2030年)》,在全国率先发布省级生物物种名录、生物物种红色名录、生态系统名录、生物多样性白皮书等,编写了云南大百科全书—生态卷。该省加强各类保护地建设,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初步建立自然保护区监测预警平台。同时,云南正加快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第十五次大会(COP15)的组织筹备。

        数据显示,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九大高原湖泊中劣V类水体从2015年的4个减少为1个,抚仙湖、泸沽湖水质稳定在I类,洱海治理成效明显,滇池水质得到改善,草海水质连续两年稳定在Ⅳ类,为30年来最好水平;2020年,全省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83%;截至2020年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81.2%、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周民欣表示,“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将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完)

      【编辑:李玉素】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