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为外企保驾护航 沈阳中德园聘请外国人当“仲裁员”

      时间:2021-04-22 06: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沈阳4月21日电 (赵桂华)4月21日,在中德园知识产权仲裁院运行启动仪式上,中国德国商会东北地区区域经理布鲁克,从沈阳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邱立民的手中接过了“荣誉仲裁员”聘书和仲裁员牌,成为国内首个由外国人担任的知识产权仲裁员。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中德园知识产权仲裁院正式投入运行,对于园区内广大企业,尤其是对于通常愿意通过仲裁解决相关纠纷的外资企业来说,更是有效降低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成本、便捷解决知识产权争议的重大利好。

      仲裁院前台。 赵桂华 摄

      仲裁院前台。 赵桂华 摄

        此举标志着中德产业园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向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迈进,也是提升沈阳市区域软环境、软实力的重大创新举措。

        业内专家表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全球知识产权竞争空前激烈,我国企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运用知识产权突破瓶颈,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而仲裁是当前国际通行的民商事纠纷解决途径,与其他争议解决方式相比,具有意思自治、一裁终局、专业高效、保守商业秘密和广泛的执行力等的独特优势,能够为知识产权争议双方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自2015年国务院批复中德园成立以来,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建设,沈阳中德园已成为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800亿元的高端制造产业园区,包括80余家德资企业在内的127家外资企业,在此竞相发展。而拥有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和产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企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占据高端环节的重要基石。据统计,2020年中德园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37件,申请专利256件,专利授权329件。

      启动仪式现场。 赵桂华 摄

      启动仪式现场。 赵桂华 摄

        面对中德园国际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众多外资企业的实际需求,中德园始终坚持以“一大平台、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国际化、现代化服务生态,始终坚持将知识产权制度创新,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作为重点任务,通过“中德园知识产权仲裁院”等实体建设,努力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优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中德园聘任外籍人士当仲裁员,成为当日启动仪式上最大亮点。据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改革部部长卞松林介绍,此举可以使外方当事人在更大的范围内指定仲裁员参与审理仲裁案件,这是涉外仲裁的实际需要。它将有助于案件的公正审理,有助于外方对中国仲裁对大陆仲裁的信任,有利于提高我国涉外仲裁在国际上的信誉,有利于促进我国涉外仲裁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进程,有利于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执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虚位以待的仲裁庭。 赵桂华 摄

      虚位以待的仲裁庭。 赵桂华 摄

        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是中德园构建园区生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重要工作之一。其中,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一是搭建了中德园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二是由中德园管委会和沈阳工业大学共同建立中德知识产权学院,立足于服务中德园知识产权环境建设,重点培养高层次知识产权实务人才。三是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在中德园设立辽宁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四是组建法官、律师、仲裁员等专业人士的知识产权法律援助团队,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五是引进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专业化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服务。六是成立中德园知识产权志愿者团队,协助园区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