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鲜花献英烈 哀思祭忠魂

      时间:2021-04-06 07: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鲜花献英烈 哀思祭忠魂

      鲜花献英烈 哀思祭忠魂

        上图 4月3日,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社会各界群众来到英山烈士陵园参加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孙文潭摄(中经视觉)

      鲜花献英烈 哀思祭忠魂

        右图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谯城区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开展“缅怀先烈 追寻初心”主题党日活动,50余名老党员、老军人和志愿者来到谯城区芦庙镇皖北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刘勤利摄(中经视觉)

      鲜花献英烈 哀思祭忠魂

        4月2日,河北省广宗县英烈纪念园里,学生代表在缅怀革命先烈。王 垒摄(中经视觉)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被寄予了追思故人的独特含义。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洗刷了中国近代以来的耻辱,实现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铸造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在这个慎终追远的特殊时刻,我们怎能忘记那些为国家与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又是一年清明时节,革命先烈长眠的土地上万象更新,各地纷纷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在寄托哀思的同时,感受信仰力量,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

        上海: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本报记者 李治国

        清明时节,上海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广大市民,自发前往沪上各个烈士陵园,有的在纪念碑广场敬献鲜花,有的在烈士纪念馆回顾红色岁月,有的在烈士纪念地感悟先烈的信念与力量……4月4日9点30分,包括龙华烈士陵园在内的上海全市75处烈士纪念设施,共同开展“我们来看望您”缅怀先烈活动,一起向革命先烈致以敬意与哀思。

        “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在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恽代英烈士的后人恽梅女士,饱含深情地诵读了恽代英烈士写的《狱中诗》。上海龙华烈士陵园还制作了10集系列专题片《艺见·龙华 不能忘却的纪念》,并于4月1日起在全网推送,邀请一批“龙华英烈”后人讲述祖辈故事。

        在上海闵行区,区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闵行区烈士陵园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 致敬闵行英烈”主题活动,抗日英雄顾振烈士的后人顾慧娜女士现场诵读了“红色家书——永久的思念”。在上海金山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来到李一谔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静默肃立,并敬献花篮。英雄逝去,精神永存,上海金山人民不忘烈士姓名,构筑精神高地,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街暴动纪念碑”,建立李一谔烈士生平陈展室,向一代又一代金山人讲述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祭英烈,颂忠魂,传精神。沪上高校师生以多种方式缅怀先烈,赓续红色精神。“70年前的今天,作为复旦校友的父亲牺牲在战场上,生前他留给母亲的最后一句话是‘相信党组织,一切听组织安排’。父亲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一生。”清明期间,在新建成的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烈士纪念广场上,抗美援朝烈士俞恩炘之子、86岁的俞之城在烈士纪念雕塑前,为父亲献上了一束黄白色的菊花。

        “116年复旦校史,也是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光荣历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复旦师生和校友中,登记在册的烈士有52位。“这些英烈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的事迹凝聚成复旦血脉中最强大的红色基因。”焦扬说。

        “今天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走进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为烈士纪念碑献花,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又多了一分。”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学生洪丹凤在龙华烈士陵园参加“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华师大孟宪承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时这样表示。

        重庆:铭记英烈 继承遗志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伍凤秋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4月4日,重庆市巴南区南泉烈士陵园内松柏郁郁葱葱。上午8点半,各界人士手持鲜花沿着石梯拾级而上,来到纪念碑前,深切缅怀英烈,重温党史。

        “巴南是一片革命沃土,在反映巴县地区重庆共产主义组织建立情况的《重庆报告》中,明确记载巴县地区重庆共产主义组织成立的时间为1920年3月12日。”纪念碑前,南泉街道退休干部王加云向悼念者讲述党的历史和解放南泉战斗中的英雄人物事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