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年度财政政策执行报告来了,聚焦“更加积极有为”

      时间:2021-03-07 08: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年度财政政策执行报告来了,聚焦“更加积极有为”

        刘红霞、刘文昕

        仅用20天,95%的中央直达资金就下达市县基层;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2.6万亿元超额达标;最大限度下沉财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财政部6日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数里行间折射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在这样的特殊年份,我国对财政政策作出一系列创新安排,其中,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备受关注。  

        报告显示,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我国仅用20天时间,就将95%的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省级财政细化下达时间平均只有一周,速度前所未有。

        资金直达,不仅要“一竿子插到底”,还要看花到哪去了、花得怎么样。报告指出,2万亿元直达资金中,1.56万亿元资金已经投入使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效果明显。

        同时,我国对这笔资金实施常态化监管,财政部指导省级财政部门和各地监管局通过提前介入项目评审、持续督导支出进度、发函问询、约谈警示、收回资金、调整项目等方式,确保直达资金政策不走样不跑偏。

        2020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我国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明确提出“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财政政策相应发力。

        以广大市场主体关心的减税降费为例,这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全年下来,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6万亿元,助企纾困成效显著。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销售收入税费负担率(企业缴纳的税收和社保费等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预计同比下降8%。全年来看,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144万户,同比增长10.1%,有力支撑了保居民就业。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还体现在民生保障领域。养老金能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能不能得到较好保障?医疗保障水平能不能进一步提高?这些牵动着14亿人的大小事,都需要财政的“真金白银”来支撑。

        以基本养老金为例,报告显示,2020年,中央财政下达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7885.06亿元,支持各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与此同时,我国还健全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调剂比例提高到4%,22个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从中受益,受益金额达到1768.45亿元。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政策展望章节,报告指出,财政部将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周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