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数据杀熟、刷单炒信……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创新监管方式

      时间:2020-12-25 02: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数据杀熟、刷单炒信、有偿删帖……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创新监管方式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周圆、赵文君)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情况的报告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报告指出,数据杀熟、“直播带货”助力虚假宣传、刷单炒信、有偿删帖等新问题层出不穷,建议创新监管方式,把握好支持创新发展和维护竞争秩序的平衡。

        报告指出,随着网络经济快速发展,一些老问题在互联网场景下花样翻新且风险进一步放大,如少数网红“直播带货”助力虚假宣传、有的朋友圈成为假货网络购销的新渠道、专业“水军”带节奏呈现组织化特征等;新问题隐蔽复杂且层出不穷,如借助技术手段,衍生出数据杀熟、骗取点击、捆绑软件等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刷单炒信、竞价排名等虚假宣传行为花样翻新,知识产权碰瓷、黑公关、有偿删帖等行为甚至形成黑灰产业;此外,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也凸显出来,有的平台利用优势地位和商家对其的依赖性,采取不正当手段强迫中小商家在平台间“二选一”。

        报告建议,一是压实平台企业法律责任,教育引导平台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加强合规审查和伦理审查。二是认真研究解决互联网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问题,研究平台的特性,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加强网络经济发展的前瞻性研判,把握好支持创新发展和维护竞争秩序的平衡,要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预警、分析。加快数字转型和数据整合,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