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百年野果成广西侗寨脱贫“致富果” 年产值超千万元

      时间:2020-12-04 01: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柳州12月3日电 (黄恋)日前,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1360亩归东山野葡萄已全部采摘完毕。曾结满枝头的山野葡萄变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果”,亩产值约2万元,预计总产值超2700万元。

        地处三江县东部高寒山区的归东村,全村共573户2377人,2016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76户1594人,曾是国家深度贫困村之一。归东村党总支书记龙秀昌3日回忆:“以前村里交通不便,也没有支柱产业,大部分村民只能外出打工。”

        归东山野葡萄生长于山野之中,并因此得名,其肉厚味甜、籽少质嫩等特点成为古时归东村人置换粮食的“硬通货”。

      归东山野葡萄。国家移民管理局供图

      归东山野葡萄。国家移民管理局供图

        为发展当地特色产业,2017年,归东村开辟出10亩葡萄育苗基地,以一株已有百余年的野生葡萄树为母本,培育葡萄树苗。但因野生葡萄树“野性”难驯,其扦插育苗仅有约15%的成活率,难以形成规模养殖,经济效益不高,限制归东村野生葡萄产业发展和民众脱贫。

        2019年初,国家移民管理局进驻三江,其组建的定点扶贫工作专班了解到,当地葡萄藤扦插育苗成活率低主要是气候及灌溉原因,便投入98000元援建三十八个育苗大棚,共占地20余亩,配备遮阴网及喷淋设施等,育苗成活率提升至75%以上。

        “去年大棚一共培育13万株,成活9万多株。培育成活后,我们还给每户贫困户免费分发5株葡萄苗,种植数量可以覆盖一亩地,丰产期时,贫困户每年能增加2万块钱的收入。”龙秀昌说道。

        据悉,去年免费分发的葡萄树苗惠及该村337户贫困户,覆盖贫困人口比例达100%,当地家家户户都种上了山野葡萄。归东村下归东屯脱贫户龙艳鸾曾因父亲生病,家长劳动力缺失成为贫困户,如今家中种有两亩山野葡萄,每年收入5万元以上,已于2018年脱贫。

        育苗大棚的建成,让归东山野葡萄的扩展种植及助力当地民众脱贫提供可能。除了免费分发外,葡萄苗还以每棵35元的单价售给需要种植的农户。目前,归东村已带动周边村屯扩展种植野生葡萄面积达3000余亩。

        此外,该村还建设标准化冷库和酒厂,对山野葡萄进行保鲜及深加工。据龙秀昌介绍,2019年山野葡萄酿制的葡萄酒销往四川、重庆等地,获80余万元的收入。“今年约有5万斤的葡萄加工为葡萄酒,预计收入将达100万元。”龙秀昌表示。

        归东村只是三江通过农业技术革新帮扶贫困群众脱贫的缩影之一。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三江,近年来还大面积种植茶叶、油茶等产业,多产业套种等模式也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经过多年努力,三江县于今年11月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