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新经济入驻老林区 内蒙古大兴安岭点绿成金换新貌

      时间:2021-08-16 06: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内蒙古大兴安岭8月15日电 题:(小康中国)新经济入驻老林区 内蒙古大兴安岭点绿成金换新貌

        中新社记者 张玮

        立秋过后,内蒙古大兴安岭进入秋采季节,今年雨水丰盈,林区迎来大丰收,山间小路上总能碰到来来往往上山采野的人。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林区,拥有中国最大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区,森林资源面积837.02万公顷,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森林面积、蓄积量分别占中国重点国有林区的近1/3。  

        195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开发建设,肩负起新中国经济建设的使命;“天保工程”实施后,内蒙古大兴安岭于2015年全面禁伐……从拿起斧头到放下伐具,这片林海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见证着老林区换新貌的点点滴滴。

        旅游循环绿色“新血液”

        曾经的采伐工、如今的林家乐老板李岩这几日忙碌往返于山间和家里。15日,他告诉记者:“今时不同往日,我们采的野蘑菇、稠李子、蓝莓、松子……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一部分,再储存一部分供游客来品尝。所以,这个季节大家都很忙。”

        “深山老林”化身“世外桃源”,这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全面禁伐以来转型的成果。

        冬天的“冰雪王国”,夏天的“绿野仙踪”,春天和秋天的“调色盘”……当林业经济变轨转向林下经济,当“砍树”人变为“看树”人,这里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人间仙境。

        年收入破10万元(人民币,下同),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翁”……如今,像李岩这样转型做旅游的林业工人在林区比比皆是。

        目前,百余个旅游项目纳入当地《旅游发展规划》,内蒙古大兴安岭正在致力打造中国地标性森林生态旅游康养目的地。

        新经济带来高端“价值控”

        “绿色水库”“绿色碳库”“净化环境氧吧库”“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如今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已经成为坐拥千亿元资产的生态库。

        7月下旬,有关大兴安岭维管束植物最为完整的基础资料《大兴安岭植物志》正式出版发行。

        北京植物园首席科学家马金双说:“它让中国最大国有林区的植物有了‘户口簿’,这对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大兴安岭植物资源,以及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新的目标给“绿色碳库”带来了新机遇。

        2021年4月,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碳汇首宗挂牌竞价,并以总价299万元成交,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华北地区最大一笔国际林业碳汇交易。

        截至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已实施碳汇交易7笔,交易额累计达725万元。

        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碳储总量已达17.2亿吨,开发储备国际国内标准林业碳汇项目9个,正在开发的碳汇项目8个,预计项目总减排量可达7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内蒙古森工集团官方称,下一步,内蒙古大兴安岭将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碳汇储备基地。

        科技入驻智慧“新林区”

        颜士文是摩天岭的第二任瞭望员,虽然如今的“新林区”安装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退休了的他却依然坚持跑山,不是为了采秋,是要走遍绰源林区内9个有人驻守的瞭望塔,将所有瞭望塔位置标记在自己的林相图上,为秋季防火做更充分的准备。

        近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采取智能化手段,对森林资源进行全方位监控,进一步提升科技含量,实现传统林区向智慧林区的转变。

        如今的新林区不再“与世绝缘”。今年,121座4G基站即将建成,林区公网覆盖率将由之前的10%提升到50%,在重点区域将达到70%。(完)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