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张希良:通过卖碳减排配额获得收入不是中国的诉求

      时间:2021-08-04 08: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庞无忌)过去中国曾是CDM即清洁发展机制下,碳减排指标最大的卖出国。如今,建设、上线了全球最大碳市场的中国,能再做国际“卖碳翁”吗?

      /p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指出,过去“卖配额”对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特别是风电和光伏的发展起到过很大促进作用。

        但现阶段,中国在碳市场方面与欧盟、美国等的合作不再强调中国企业卖配额了。张希良说,因为中国自身面临很强的国际履约义务,包括中国提出的“3060减排承诺等,实际上很有挑战性。所以现阶段,通过卖配额来得到收入,并不是中国的诉求了。

        不过,张希良认为,在国内,碳市场仍然将成为“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一个快捷通道。树木、草地等有碳吸收能力,可以被开发成森林碳汇的项目,然后将其放到国家碳市场里去抵消(碳排放),这就直接变现了。

        “未来这可能成为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一个快捷通道”,张希良说,从国家层面看,在碳市场抵消机制设计时,也会优先鼓励森林碳汇项目,企业通过购买森林碳汇项目而非配额也可以实现碳减排。(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