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塞外煤乡”山西山阴邀业内专家建言碳中和创新发展

      时间:2021-08-02 08: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朔州8月1日电 (杨佩佩)作为全国产煤大县,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素有“塞外煤乡”之称。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山阴县8月1日邀业内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为当地碳中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推动绿色发展。

        当日,山阴县举办“碳中和创新发展研讨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郑坤生、朔州市委书记熊燕斌、山阴县委书记王世杰、山阴县长高瑞龙等出席研讨会。

        山阴县委书记王世杰表示,此次研讨会聚焦实现碳中和的创新发展,将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上进行深度研讨,共同研究碳中和的模型方法、发展路径、转型情景和模型结果,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

        研讨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郑坤生认为,工业、建筑、交通是化石能源消费三大领域,也是降低能耗的重点对象。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提到建筑行业的降碳减排,郑坤生说,“最有效的技术路径就是要继续提升节能标准,发展绿色建筑,发展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为此,‘双碳’背景下,发展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包括相关材料和配件),采用各种技术手段,提升技术水平,将成为建筑行业的主导方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处负责人梁浩同样提出,绿色建筑是未来发展方向。“就如老旧小区改造,要集成绿色技术的叠加效应,产生一加一等于二的整体效应,需要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进行绿色单元各方面调控,使各种分布式绿色设施协同工作,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性节能减排效应。”

        其间,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克发表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路径与地方行动》主题演讲,他表示,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化被动为主动,同时做减法与加法,一方面思考如何破解碳排放带来的约束,另外一方面思考如何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新动能、新机遇。

        近年来,山阴县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实施“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字号”生态项目,推进国土绿化、水系治理等生态工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立足境内丰富的煤炭资源,山阴县在做好煤炭产业“减优绿”的基础上,发展碳基新材料产业,先后引进风光火储输一体化、松蓝化工煤基钙基深加工、吉能国际低阶煤分级分质梯级利用示范等项目,推进煤炭产业节能降耗、煤炭资源清洁利用。

        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现代煤化工、碳基新材料、钙基新材料、新型建材、新能源、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为主导发展产业。其中,刚投产的智恒泰山阴工厂进行新型环保超薄防火保温材料项目,正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完)

      【编辑:郭梦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