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两岸记者团参观新华西乳业工厂 见证科技乳品智造

      时间:2021-07-17 20:03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7月14日,由国台办新闻局局长、发言人马晓光率队,20家中央和地方涉台媒体以及台湾、香港地区媒体40余人组成的“海峡两岸记者采访团”走近新华西乳业工厂,一同见证了科技赋能下的智慧产业链与乳品创造,并与新乳业及新华西乳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此次联合采访活动由国台办新闻局和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共同主办,旨在向两岸同胞讲述在共产党领导下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讲好两岸融合发展故事和共享“十四五”重大发展机遇。新华西乳业工厂行作为采访团在川活动的唯一一家农业企业项目,以其高质量的全产业管理及高质量乳品,展现了民族乳企的强劲力量,得到采访团的一致肯定。

      全链管控 守住质量基石

      新乳业能够成长为乳业的一支优质低温股,严苛的质量管控起到了坚实的基础作用。近年来,从牧场、工厂到餐桌,新乳业狠抓企业质量管理,严格遵循“三让四严五实”原则,即当成本与质量发生冲突时、当现行制度流程与质量发生矛盾时、当企业发展与质量管控不能两全时,都必须为质量让步。为打造优质“鲜”乳品夯实高质量基础。

      新华西乳业负责人介绍,新华西乳业是目前西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透明化乳品加工企业,工厂占地176亩,具有年20万吨乳制品及含乳饮料加工能力。工厂之内,设备、生产线、监测每一环节都因科技的加持更加智能,高质量的全产业链管控得以实现。

      为达到世界级一流生产管理水平,新华西乳业工厂秉承“三让四严五实”原则的同时,全力落实品控质控,引进了CIP原位清洗系统、重金属检测室等诸多国内外一流设备和先进技术,并建成了奶源智能管理平台、生产系统和可控冷链物流系统三大系统,确保从奶牛养殖到产品到餐桌的全程可控,为乳品的安全、营养、美味品质保驾护航。

      随着新乳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应用,新华西乳业同步加快了工厂数字化,联合杭州中亚股份、四川大学等展开低温液态奶智能工厂新模式应用这一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工程,旨在通过构建互联互通网络架构与信息模型,打通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实现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分析及智能化决策的新模式。有记者感言:“新华西乳业工厂虽然只是新乳业的缩影,但也足以感受到企业在质量把控方面下的深功夫。”

      温度创新 释放民族乳企力量

      探访活动现场,采访团品尝了活润晶球无蔗糖酸奶、初心酸奶、24小时及黄金24小时等创新产品,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新品迭代等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作为一家“并购-整合-发展”型乳企,新乳业能够实现存量增量其发展,不仅在于整合管理方法的行之有效,更为关键的是寻求发展的过程中释放出了创新活力。

      前不久,新乳业发布的五年规划中便强调了“鲜”发展方向和创新赋能的重要性。新乳业的“更新更美”需要创新持续赋能,需要对“鲜”品质的升级把控——深入推进鲜立方战略(鲜战略3.0),后者同样离不开前者。而这一切皆仰赖于新科技的支撑。

      为此,新乳业多年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壁垒,构建了“四洲六国”的全球化产学研平台,并建立了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库。依托智能数字技术,新乳业打通了从牧场到餐桌的鲜半径,完成了鲜奶输送;依托生物技术库,新乳业研发出包含自有研发菌种鼠李糖乳杆菌GRX10的活润晶球酸奶系列,率先打破国外菌种垄断;依托工艺技术资源,新乳业持续刷新鲜奶标准,打造出采用72℃/15″杀菌技术的“黄金24 小时”。可以认为,是科技成就了新鲜与优质。

      探访过程中,不少记者对充满童心的“食育乐园”展现出好奇。新乳业有关负责人介绍,食育乐园是新乳业为3—10岁儿童开展的食育教育公益项目,通过在牧场工厂的现场探访及主题教育,帮助儿童正确认识乳品并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新乳业的温度可见一斑。

      对新乳业而言,温度不仅仅是公益,更融入到产品、科技、创新到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保证质量、保证新鲜、保证活力贯穿每一个产品。在这种有温度的指引下,新乳业将继续释放科技力量,在国际舞台中彰显民族乳企的品牌力量。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