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千年瓷都”的文艺复兴:拥抱直播再现“器成天下走”

      时间:2021-06-06 02: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景德镇6月5日电 题:“千年瓷都”的文艺复兴:拥抱直播再现“器成天下走”

        记者 李韵涵

        “以前的商人通过海运把陶瓷销往全球各地,而我们现在靠电商直播。”在从事了7年陶瓷行业的周乐看来,“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正在依托互联网的数字化浪潮,进行着一场文艺复兴。

        江西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瓷都,根据有关文献记载,仅16世纪到18世纪,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瓷器就数以亿件。“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当年的景德镇,站在全球贸易的顶端,一时风光无两。

      图为景德镇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 李韵涵 摄

      图为景德镇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 李韵涵 摄

        工业化制瓷的不断普及让性价比极高的日用瓷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做了几百年手工艺活儿的景德镇,在工业化道路上一直无法扭转车头。”在周乐看来,景德镇也经历了一段落寞的时期。

        “景德镇的陶瓷天生适合直播,小众的陶瓷艺术品需要通过一个讲述、分享、互动的平台来‘出圈’。”7年间,周乐的陶瓷店铺见证了中国消费者在陶瓷品类上需求的升级。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消费者日益追求更高的物质精神享受。

        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周乐的店铺每天都有6-7个直播间在不同电商平台上开播。通过直播,周乐店铺销量呈现了300%的增长,直播团队也从10人增长到到40人。其中,中高端瓷器的销量也呈现了较快的增长。

        “互联网将我的产品与世界连在一起,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我的产品。”7年前,冉祥飞在景德镇成立了自己的手工瓷工作室。他表示,从前担心没有实体店或没有参加展览,而现在通过电商,可以将自己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去年,冉祥飞通过互联网招到斯德哥尔摩、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的国外代理。

        不仅仅是周乐、冉祥飞感受到了电商直播对于景德镇陶瓷产业的改变,整个景德镇也迎头赶上互联网数字化的浪潮。

        去年8月,景德镇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正式揭幕。基地对直播新手进行免费培训,同时也对直播商户进行监管。截至目前,直播基地已经孵化出1400余户商家,基地内所有商家每天的直播销售额可达千万元,最高的日营业额达到了1500万余元。

        “我们的商户也会接到一些销往海外的订单,以南非的居多。”据景德镇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负责人陈曦介绍,未来基地也会探讨跨境电商培训的相关事宜。

        “景漂”刘阿伟是第一批入驻基地的商家,在景德镇漂了十年的他也尝到了直播的“甜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整理货品准备今晚的直播。

        “以前的景德镇手艺人真的很惨的,这几年销量都不理想,没有挣到什么钱,通过传统渠道售卖一般人无法了解到这件陶瓷背后的故事以及所承载的工艺。”如今,刘阿伟每天固定时间开始通过直播售卖陶瓷,每天的营业额可达5万元,收入比之前翻了几十倍。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景德镇市网络零售额97.65亿元,排名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10.2%,全市电商企业数比上年度增加927家。此外,景德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电商百佳城市”。

        如今的景德镇,千年窑火仍在不断燃烧,大大小小的“景漂”、商户、艺术家正在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让陶瓷重新“出圈”。(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