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鱼与熊掌何以兼得? “两山”诞生地探工业共存之道

      时间:2021-06-05 16: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驱车驶入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山峦起伏,青山逶迤。

        若不是亲眼看见企业车间内的智能化流水线和穿梭其中的机械手臂,谁也想不到环境如此优美、宛若花园般的地方,竟是个工业园区。

      东方基因车间 夏鹏飞 摄

      东方基因车间 夏鹏飞 摄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生态建设和经济效益一直被视为鱼与熊掌,二者不可兼得。然,兼顾生态文明发展,真的会束缚住工业经济吗?安吉,给出了否定答案。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2020年安吉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第51名,成功跻身浙江工业大县。

        “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思维定势,在这里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辩证的发展思维观。

        “主动求变”:前瞻布局 培育未来产业

        江山代有才有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在长三角诸多百强县中,细细探究安吉的工业强县路径,“面向未来,超前规划”是关键因素。

        从造纸、矿业出发,安吉的工业发展渊源已久。而GDP高速增长带来的环境污染后果,却让其在1998年国务院太湖治污“零点行动”中受到“黄牌警告”。2000年,安吉提出“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关闭境内高污染企业,开始聚焦生态建设。

        “无工不强,没有工业实力支撑,和谐社会就失去根基。”安吉县政协主席赵德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回忆。安吉较早地意识到,工业强县与生态建设,两者之间需要互促共进,方能相得益彰。

      永艺家具车间 张卉 摄

      永艺家具车间 张卉 摄

        时任安吉经济部门负责人、现安吉县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刚清回忆,进入新世纪,在第十个“五年规划”,安吉便开始探索走“新型工业”发展道路,认识到“高污染、高能耗、高投入、低产出的粗放式传统工业模式”的不可持续性。而当时安吉的经济总量小、工业底子薄,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十分突出。

        蔡刚清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吉以“生态立县”为前提的“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应运而生,梳理产业发展方向、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突出规划引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成为该县迈出的第一步。

        “我们整合工业园区,形成以安吉经济开发区与浙江省际示范区安吉分区两个平台为主、各乡镇小微企业园为辅的工业集聚格局,做到‘出园区无企业’,为安吉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安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引导企业向工业园区集聚,同时也让安吉得以实现“出园区无企业”的概念,让山区经济生态化考核成为可能,不再以GDP“论英雄”。

        2011年,该县更是对产业进行精准定位,大力发展“2+5”产业,即改造提升椅业、竹产业两大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发展装备制造、新型纺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对于一个杭州边上的山区县而言,提前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是对未来产业趋势研判的智慧。

        “这些产业放在现在,也属于新兴产业,被各地追捧。”“2+5产业”规划落地十年之后,该负责人总结,谋划未来产业,是衡量一个地方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产业架构逐渐清晰,如何实现资源的节约集约化、要素的有效配置,成为摆在安吉面前新的发展课题。

      天子湖通航机场 程波玟提供

      天子湖通航机场 程波玟提供

        安吉的对策是,谋定而后动。

        在“亩产效益”企业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安吉将工业企业分为A、B、C、D四类,在用地、用能、信贷等资源要素上进行差异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倒逼落后企业和落后产能加快退出。

        2020年,该县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列浙江第5位。

        如今,安吉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脚步仍未停歇,新构建的“1+5”产业布局(“1”即支柱产业绿色家居一大支柱产业,“5”即培育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通用航空五大新兴产业),将通用航空这一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纳入“怀中”。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