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福建首家万亿市值企业是如何诞生的?

      时间:2021-06-02 13: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观察)福建首家万亿市值企业是如何诞生的?

        中新社福建宁德6月1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5月3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市值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首个突破万亿市值的创业板公司,也是福建首个突破万亿市值的企业。

      资料图为福建宁德,外宾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参观。/p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为福建宁德,外宾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参观。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2018年上市以来,宁德时代市值不断突破新高,从七百亿到一万亿,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有业内人士指出,宁德时代未来依然“看涨”,一是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二是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零配件之一,宁德时代占据了新能源行业最为有利的位置。

        作为福建宁德市的主导产业之一,2011年宁德时代落户宁德市以来,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2017年到2020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在电动汽车上的总装机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内,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以下简称“福鼎时代”)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近处机器轰鸣,焊接声、锤打声交织不绝;远处塔吊林立,一排排钢架结构犹如巨型“龙骨”,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正拔地而起。

        据介绍,福鼎时代位于宁德福鼎市前岐镇,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规划产能120GWH,产值超千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170亿元,产能60GWH,占地约2070亩,主要建设4栋电芯厂房、3栋模组厂房及配套设施房等,投产后产值近500亿元。

        福鼎市委书记包江苏表示,福鼎已经有正极材料、电解液等配套基础,福鼎时代将拉动新能源上游配套产业需求,为搭建完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以及宁德时代发展赢得战略先机,将巩固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全球领先地位,为宁德乃至福建省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宁德时代7个生产基地新增产能规划超500GW,相应的设备投资超千亿元,这家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正在加速扩张。

        在位于宁德市蕉城区车里湾塘的宁德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大型土方车来回穿梭,打桩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据介绍,车里湾基地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316亩,工业厂区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135亿元。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达产后年新增产值约500亿元。

        车里湾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车里湾时代四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宁德时代将形成年产能超过100GWh的超级生产基地,助力宁德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为壮大新能源动力汽车及电池制造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中国一汽和宁德时代在宁德市霞浦县共同成立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年产20GWH动力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

        因交通不便、产业薄弱,宁德市曾被称为“东部沿海黄金断裂带”。如今,凭借后发优势,宁德构建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2020年这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实现2200亿元。

        得益于先进制造业的加速壮大,宁德经济蝶变升级。“十四五”时期,宁德提出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培育万亿级工业体量的目标。(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