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家建议:沈阳加快搭建场景创新促进中心

      时间:2021-04-30 21: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沈阳4月29日电 (李晛)“开放场景对加强城市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具有重要价值,沈阳在东北率先召开场景清单发布会,已为场景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为了充分发挥场景培育新经济的作用,建议继续全面深化场景工作,加快搭建场景创新促进中心。”长城战略咨询沈阳公司经理吴勇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吴勇介绍,“应用场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引领未来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一种新范式,得到了国家、各地政府、产业界的高度关注。自2020年以来,场景一词多次出现在国家文件中,并首次作为独立专栏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上海、北京、成都等十多个城市已先后启动了场景工作。

        日前,在“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沈阳市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上,沈阳市向全球发布:释放“千余场景、万亿机会”,将以机会清单为媒,链接全球产业界资源。

        “相比传统招商手段,场景招商明显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和可操作性。”吴勇说,通过此次场景大会,沈阳市组织各区县挖掘场景资源,打磨形成了一批适合新经济企业参与、有复制推广潜质的优秀场景,通过场景机会与企业探讨以业务为基础的招商合作,吸引企业落地参与沈阳发展。

      4月29日,长城战略咨询沈阳公司总监荆涛接受记者采访。 李晛 摄

      4月29日,长城战略咨询沈阳公司总监荆涛接受记者采访。 李晛 摄

        目前,场景清单发布会已得到众多上市企业、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和高融资企业的关注,成功吸引了一批优秀企业来沈阳对接。比如德国“百年老店”瑞诺司汽车集团于4月26日将其在中国建设的首个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子大东区,布局其在沈阳制造业转型过程中的数字化新场景。

        长城战略咨询沈阳公司总监荆涛说,场景体现的是开放创新,更是政府从管理者向平台组织者转变,如盛京皇城改造场景中最明显的突破就是“业界共治”,通过发挥商会、协会、理事会功能,还市于民(人民、民营企业),用“共创”的逻辑推进盛京皇城文商旅融合发展场景建设。

        考虑到全面推进场景服务,吴勇说,场景作为新经济发展的新抓手,应采用生态化的方式推进,需要懂场景、懂政策、有策划能力、有科技创新企业资源的机构,承担平台作用,联合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资源共同推进。

        因此,吴勇建议沈阳率先成立场景促进中心作为全市场景的工作平台,搭建场景创新生态。重点通过持续挖掘市县两级场景资源,开展场景对接服务;以场景机会为特色打造城市机会会客厅,推进场景招商;组织年度场景创新大会,开展重点场景项目对接三方面开展。

        “我了解到,沈阳市将常态化推动场景工作,如果这样,沈阳在场景发布、场景揭榜、场景的常态化方面都将走在全国前列,届时,沈阳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场景名城’。”吴勇如是说。(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