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逾两千产学研人士齐聚“南繁硅谷”探路中国种业研发

      时间:2021-03-21 10: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三亚3月20日电 (记者 王晓斌)2021中国种子大会南繁硅谷论坛20日起在三亚举办,超过2000名中国种业产学研人士齐聚三亚,围绕各自研发领域进行深度探讨。

        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丰富人民餐桌和促进重要农副产品高效供给的重要基石。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种子问题列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在此背景下,本届种子大会得到业界高度关注。主办方介绍,大会计划接待1500人左右,实际报名人数超出2000人,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大会注册报名通道提前关闭。

        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介绍,自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种子大会以来,该大会已成为中国种业的群英大会、博览大会、引领大会。本届大会共设置1场主论坛和12场分论坛,议题涵盖水稻、玉米、蔬菜、畜禽、南繁等领域,百余名国内外权威专家将带来100多场精彩报告。  

        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29位院士参会。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将作题为《生物育种发展报告》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将作题为《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演讲,此外还有张启发、戴景瑞、谢华安、陈温福、包振民等众多院士专家将围绕各自研发领域进行深度探讨。

        作物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表示,与往届大会不同的是,本次大会附加了一个“南繁硅谷论坛”。“因为得天独厚的光热优势,每年冬春时节,海南三亚等地迎来成千上万的育种科研人员,进行南繁加代育制种工作。”盖钧镒说,过去是各个科研单位、育种机构自发来海南南繁,近年来在“建设南繁硅谷”的口号下,育种力量被充分组织起来,海南的热带光热条件也得到充分利用。

        据介绍,本次大会持续至3月24日。期间除了主旨报告、论坛交流外,还将在三亚、乐东、陵水等南繁基地开展品种田间展示,多达2400多个品种供与会者参观考察。(完)

      【编辑:孙静波】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