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绍兴酒成中欧地理标志产品 加速古酒飘香海外

      时间:2021-03-05 11: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绍兴3月4日电(记者 项菁)“德国的第四批订单刚刚确定,法国的第二批订单也在商量中。”连日来,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部长褚小米正忙着办理绍兴酒出口欧盟的手续。

        2020年11月起,该公司实现出口欧盟“零突破”,开始将绍兴酒销往德国和法国。“眼下,有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保护,绍兴酒的出口会更加顺畅。”褚小米说。

      绍兴酒。 项菁 摄

      绍兴酒。 项菁 摄

        绍兴酒是“中国黄酒之都”浙江省绍兴市的著名特产,味甘、色清、气香、力醇,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黄酒的典型代表。2000年1月31日,绍兴酒被公布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根据绍兴市人民政府近日消息,该市盛产的绍兴酒,已正式成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也是知识产权的一种重要类型。《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历时8年多,于2020年9月14日签署,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

        该协定附录纳入双方共计超过500个地理标志产品,均为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产品,绍兴酒“榜上有名”。

      位于绍兴的黄酒小镇。 项菁 摄

      位于绍兴的黄酒小镇。 项菁 摄

        根据绍兴市商务局数据,2020年绍兴地区黄酒出口9170万元人民币,其中,出口至欧盟172万元人民币。

        “之前也有产品销往欧盟国家和地区,但进出口手续较为繁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绍兴酒进入欧盟。”中国酿酒大师、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明受访时坦言,“协定生效后,不仅简化了进出口的操作程序,‘地标产品’也有了更好的保护,将进一步助力绍兴酒飘香海外。”

        据了解,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承认的14家黄酒企业产品可以叫“绍兴酒”,其它黄酒企业产品不可使用“绍兴酒”标志。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生效,对于绍兴地区的黄酒企业来说,是一个十分利好的消息。”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酒企业要利用这一机遇,加大力度让绍兴酒走向欧盟市场,让中国美酒获得更多国外消费者的认可。(完)

      绍兴酒成中欧地理标志产品 加速古酒飘香海外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