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采芦笋育新苗 江苏阜宁农业基地绘出“人勤春早图”

      时间:2021-02-11 04: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春走基层)采芦笋育新苗 江苏阜宁农业基地绘出“人勤春早图”

        中新网盐城2月10日电(记者 谷华)“年纪大了,在家门口大棚干点农活,家里事情还不耽误,一年还能有三万元的收入。”2月10日,除夕前夕,66岁的陈学梅在江苏盐城阜宁县古河镇芦笋大棚内采摘芦笋。这个芦笋基地的几十个大棚里,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一捆捆芦笋被采摘出来,停在路边的货车不停地装货,准备发往上海。

        古河镇芦笋基地占地400亩。每年7月和12月是芦笋“休养期”,其余月份都是采摘期,这里亩产芦笋3500斤。

        “春节期间是芦笋的销售旺季,每天来自上海各大超市的订单很多,近50名工人都在大棚内忙着采摘。”古河镇芦笋基地负责人季春霞说,基地的芦笋都是直销上海各大超市,现在每天下午5点发货,第二天早上就能到达上海超市。

        季春霞介绍,工人都是周边的农户,年龄在50岁以上,过来上班方便自由,还能照顾家里,工作一年都可以拿到3万元左右的工资。

      季春霞忙着切芦笋。 谷华 摄

      季春霞忙着切芦笋。 谷华 摄

        为发展壮大芦笋产业,提高芦笋附加值,芦笋基地还投资2000万元建设芦笋加工项目,一期新建厂房1700平方米,目前已投产。

        “芦笋基地现代农业项目不但帮助了地方经济发展,还带动了乡镇农户就业增收致富。”阜宁县古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工人在大棚内播种。 谷华 摄

      工人在大棚内播种。 谷华 摄

        在阜宁县,像芦笋基地这样既能帮助地方经济发展,又能带动就业的现代农业项目还有很多。

        在新沟镇春华秋实现代科技园内,工人们同样在大棚内忙碌着。“春节正好是辣椒苗和西瓜苗的上市时间,种植大户都等着新苗栽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培育新苗。”盐城市金沃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官俊说。

        36岁的姜官俊,大学毕业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承包了农业科技园内的80亩大棚,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盐城市单体面积最大的育苗单位,年育苗量达3000多万株,其中,瓜类苗1200万株,辣椒苗800万株,叶菜类等1000万株,能够满足15万多亩本县及周边市县农业基地的用苗需求。

      工人在大棚内培育西瓜苗。 谷华 摄

      工人在大棚内培育西瓜苗。 谷华 摄

        由于现在是育苗期,姜官俊的公司接纳了附近以及周边乡镇的农户近100人,每人每天80元费用,主要从事播种、浇水等基础农活。“家门口上班,来回方便,有事随时可以回去。”姜官俊说,每个农户在这里一年都能拿到2万多元的工资。

        近年来,阜宁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重点打造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等特色产业,累计发展高效农业81万亩,其中设施农业28万亩,建成上海农产品主供基地6个,越来越多的阜宁绿色优质农产品打入上海消费市场、摆上上海市民餐桌,对上海农产品年销售额近60亿元。(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