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历时5年 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完成历史性跨越

      时间:2021-01-24 12: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周音)历时5年,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完成了从引进技术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

      高铁电气公司的简统化接触网装置装配现场。臧朔 摄

      高铁电气公司的简统化接触网装置装配现场。臧朔 摄

        近日,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设)主持,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铁电气)主要参与研究的“以简统化为核心的高服役性能新型接触网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简统化接触网产品应用在盐通高铁。张磊 摄

      简统化接触网产品应用在盐通高铁。张磊 摄

        高速铁路接触网,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输电线路,高铁列车运行所仰赖的电流就是通过机车上端的接触网来输送的。

        高铁电气总工程师林建介绍,2013年,作为接触网行业龙头企业,高铁电气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率先实现了高铁接触网的全面国产化、批量化生产,为中国高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但是,“国产化”亟待“国标化”,中国迫切需要一套完整的中国标准接触网技术体系。

      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接触网工程。臧朔 摄

      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接触网工程。臧朔 摄

        林建强调,此前,中国接触网多采用德、法、日等多国多种制式,缺乏顶层设计。因采用多国标准,传统接触网结构,相同功能用途的零部件多达数十个型号,导致工程成本居高不下,难以从源头上提升高铁电气化工程建设水平。

        2015年6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正式立项《新型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技术研究》与《高铁时速250公里、时速350公里接触网技术与装备简统化研究》课题,由中国铁设主持,高铁电气主要参与研制,拉开了高铁简统化接触网研究的大幕。

      京张高铁崇礼支线的简统化接触网腕臂。张磊 摄

      京张高铁崇礼支线的简统化接触网腕臂。张磊 摄

        自2016年起,依托六十年行业发展经验,高铁电气“简统化”团队先后提出25种技术草案、9种关键零部件试制方案、2种新型工艺技术,并与中国铁设确定了技术方案,最终通过国铁集团评审。

        林建说,研制期间,制造新型接触网零部件32种,编制工艺技术资料303份,建立有限元模型及报告58个,新开锻冲模具55套,为生产高质量简统化产品提供保证。

        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国铁集团召开《高速铁路简统化接触网装备》技术评审会,专家一致认为,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简统化”接触网各项技术特点,生产团队量身定制行业首套铝合金接触网零部件自动化生产设备,其运用多关节机器人、专用夹钳,实现物料搬运“自行走”;接触式热电偶、可控硅温控器,实现模具控温“自适应”;高精度传感器、实时高频采集,实现工艺参数“自整定”。

        此外,整个系统运用数十种“黑科技”,提高了自动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系统采用集成方案,总控系统与生产管理间“互通有无”,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摆脱了传统制造业的“孤岛效应”,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生产。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表示,高铁“简统化”接触网推广应用以来,在国内京沈高铁试验段、京张高铁崇礼支线、浩吉铁路、盐通高铁等铁路项目中“服役”,运行稳定,性能可靠,各项指标均符合《高速铁路接触网运行维修规则》铁路标准要求。(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