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西省政协委员王亦:盘活农村资产资源 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1-23 03: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太原1月22日电 (吴琼 李庭耀)山西深化农村改革的最佳切入点在哪?正在举行的山西两会上,山西省政协委员王亦认为,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是深化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活力的最佳穴位。

        近年来,全国各地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推动乡村振兴。

        山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也在探索中前进,3批试点县的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孝义市封家峪村通过盘活资产资源,村里成立了建材公司、物业公司和地产公司;榆次区郭家堡乡安宁村通过产权制度改革迎来重要变迁,2700多名村民成为实业公司股民;大同市围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开展股权设置和股份量化工作等。

        “然而,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山西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展与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差距。”王亦表示,比如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与改革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已改事项的运行与现行机制对接不畅;试点工作不够深入,存在改革浅尝辄止的问题,这些都影响盘活农村资产资源的进程。  

        为此,王亦建议,应在台账管理确权提效上打好基础,把农村各类资产资源按不同类别进行登记造册,摸清资产资源底数,并对资产资源确权到位,纳入国有资产及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处置权,谋划提高资产资源收益路子,实现资产资源保值增值。

        同时,在不断完善配套政策上大胆探索,在经营权的界定、颁证流程、流转流程、流转后的三权认证与保护等方面,建立一个完善的经营权制度体系;出台多种形式的引导政策、激励机制和担保机制,鼓励组建农业农村旅游康养、特色养殖种植等经营性公司。

        “在搭建农村资产资源交易平台上,也要有新作为。缺少成熟的农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是农地价值不能有效增值的关键原因。”王亦表示,应建立完善的、实时的农地经营权网络化交易服务体系,实现土地信息与需求信息的及时登记、展示、对接和更新,满足需求方条件与农地信息的高效对接,节约供应方与需求方在对接环节上的成本。

        此外,王亦建议,要在开拓接管基金通道等融资手段上创新实践,建立农地“三权分置”最终风险处置接管基金,降低因农地“三权分置”形成新的社会矛盾的风险,加快建立完善的适合农村资金需求特征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担保体系、保险体系和信用体系,拓宽农业农村直接融资渠道,让闲置的农村资产资源活起来、火起来。(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