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网络金融诈骗层出不穷 临近春节千万捂紧“钱袋子”

      时间:2021-01-21 12: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工行联手警方拦截多起网络金融诈骗

        临近春节,千万捂紧你的“钱袋子

        记者 梅丹

        “这次真的是多亏了工行的工作人员,要不是他们负责任、够专业,我这钱可真的就要被那帮骗子给骗去了!”近日,工行杭州庆春路支行收到市民冯先生送来的锦旗——“保巨资无惊无险,安众心任劳任怨”。  

        岁末年初,网络诈骗层出不穷,银行网点工作人员的警惕心随之提高。近期,工行杭州庆春路支行接连拦截多起诈骗事件,成功守住了市民的钱袋子

        汇180万元炒股

        银行员工报警拦截成功

        1月6日上午,市民冯先生和王女士匆忙赶到工行庆春路支行本级业务部,他们想要来开通手机银行,没想到工行员工的“多心”竟帮他们守住了180万元巨资。

        冯先生和王女士进入网点后,大堂经理吴昊像往常一样上前询问客户办理什么业务。两位要办理的业务并不复杂,他们想要开通工行手机银行,但是开通目的让吴昊心理一咯噔:“客户想通过手机银行向同一个账户汇款,共需汇9笔,总额180万元。我当时感觉这个事情有点蹊跷,就要求与客户进行汇款核实,但是客户一直坚持信息没有问题,执意要前往柜台办业务。”吴昊表示。

        在柜台上,客服经理吴阳波与吴昊一同接待了冯先生,在进一步沟通中,他们发现冯先生的手机上装了一个“德信中彩”的软件,汇款也与这个软件有关。“这个软件上的‘客服’一直在跟客户沟通汇款事项,我们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金融诈骗案件,当即请示领导,并与周边警方取得联系。”吴昊称。

        不过,两位工行人士的预警在冯先生这里,完全听不进去。冯先生坚持汇款,情绪也上来了。怎么办?吴阳波只得“智取”。他佯装与营业经理章丽英为冯先生办理业务,尽量拖延时间,等候警方到来。另一边,客户王女士也等得有些不耐烦,多次要求在智能终端开立网银自行对外转账,不过都被吴昊和客户经理王浙厅劝退。

        几分钟后,警察赶至网点,由于冯先生情绪激动,警方先将冯先生夫妻二人带回了派出所进行后续处理。在警方的详细解释下,夫妻两人终于醒悟。原来冯先生在炒股时关注了一个教炒股的微信公众号,又加了平台负责人的微信,在对方的引诱下下载了该诈骗软件。好在工行员工的警觉性高,才没有酿成重大损失。

        想日进斗金

        老先生110万元差点有去无回

        1月12日,工行杭州庆春路支行下辖的新华路支行也成功拦截了一起高额金融诈骗事件。

        当天中午,新华路支行大堂经理郑瑛正在忙碌,一位执意要办理外汇业务的老先生吸引了她的注意。“老先生在一个所谓的‘平台客服’诱惑下,要将110万元人民币分多笔汇给某平台兑换美元购买数字货币,首笔要汇50万元人民币。”郑瑛告诉记者,“老先生说这是一笔日进斗金的生意,他一定要办理。”直觉告诉郑瑛,这是一起金融诈骗。

        郑瑛一边稳住老先生情绪,一边报警求助。没多久警察就到了,在警方和老先生老伴儿的多番劝说下,老先生终于放弃了“日进斗金”的念头,逐渐明白这110万元一旦汇出便会有去无回。

        对于爱跑网点办理金融业务的老年人来说,银行网点是他们一生积蓄的风险防控“守门员”。为担任好这一职责,工行杭州庆春路支行将风险意识贯穿在全业务链中,力争守护好市民的钱袋子,在实践中兑现“客户至上”的承诺。

        同时,工行工作人员也借此提醒广大市民,岁末年初为金融诈骗高发时期,大家需擦亮眼睛,涉及钱财相关事宜,不妨多问一句、多留个心眼。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