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报告显示:超八成企业有灵活用工需求 超七成企业正在使用灵活用工

      时间:2020-12-29 03: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外服28日发布消息称,根据上海外服联合人力资源智享会在线上共同发布的《中国企业灵活用工全景路线图研究》(以下简称报告),83.3%的企业有灵活用工需求,73.2%的企业正在使用灵活用工,还有18.4%的企业计划在1-2年内使用灵活用工。  

        在使用灵活用工的企业中,业务外包和实习用工的占比最高,达到73.4%,其后依次为劳务派遣(66.2%)、退休返聘(51.8%)、非全日制(32.4%)和共享员工(7.9%)。

        该份报告聚焦新冠疫情后异军突起的灵活用工模式,从灵活用工的开始与运用场景、数字化与灵活用工的关系、灵活用工的风险管控三个方面对中国灵活用工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报告基于对200多家企业的问卷调查进行了数据分析,并分享了一些行业代表企业在灵活用工领域的成功实践,生动描绘了当下中国企业灵活用工的全景图。

        报告显示,在对有灵活用工需求却未使用企业进一步调研时发现,“工作内容缺乏或难以分割与标准化”“不了解法律法规风险和规避方式”及“供应商管理成本与用人成本的平衡”是阻碍企业使用灵活用工的前三大障碍。

        上海外服灵活用工专家建议,使用灵活用工的企业应该具备两大前提条件:一是在思想上接受灵活用工;二是视根据企业状态而定。如果企业内部流程切分细化,且人员等级、职级全都梳理清晰,就可使用灵活用工。

        在调研过程中,聚焦核心价值链、削减人力成本、考虑运营成本、减少波动业务需求带来的人力浪费、加速企业灵活敏捷的需求,是人力资源从业者的高频词。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有1/3的企业直接推动了灵活用工的使用。企业选择灵活用工的理由包括:处于缩编和用人成本考虑(63.3%)、企业阶段性项目短期内需要专业人士(64.0%)、企业正式员工编制已经满额(54.0%)、由于行业特性仅在高峰期使用(50.4%)、企业内部紧急短期用人,如孕产期员工替补(46.0%)。

        报告显示,目前大部分灵活用工仍聚集在人力资源、行政、财务、物流、采购等基础标准化岗位上。此外,还涉及少量专业技术岗位,如工程师、程序员、培训师、法律顾问等。

        报告还对各种灵活用工性质的风险管控进行了梳理。对劳务派遣而言,要坚持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三性”原则,严守10%的派遣比例和派遣退回限制,确保同工同酬;对业务外包而言,要注重服务供应商选择风险、信息安全风险和过度干预风险;对非全日制用工而言,要严格执行工作时长、劳动报酬标准、工资支付周期、工商保险缴纳,避免因管理不当带来风险;对实习用工而言,要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实习报酬、购买商业保险、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在控制用工风险同时促进用工关系和谐稳定。(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