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福建自贸试验区四方面深化改革创新

      时间:2020-12-23 14: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福州12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5周年。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22日表示,当前,正高站位、高质量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拟从扩大开放合作、加大改革探索、增强发展动能、提升政府治理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五年多来,大胆试、大胆闯,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累计推出实施480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96项,40项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被复制推广到全国,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实现了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发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福建自贸试验区将继续扩大开放合作。吴南翔说,将积极争取电信、医疗、金融等服务业领域率先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推动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沿海近台是福建独特的优势。吴南翔表示,着力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深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合作,努力建设两岸共同市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福建是著名侨乡,海外华人华侨约1580万,广泛分布于东南亚、欧洲、美国等地。吴南翔说,充分利用华侨资源,在投资贸易、数字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织密联通合作网络,构建亚太地区“海丝”与“陆丝”连接枢纽。

        福建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探索。吴南翔指出,深入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借鉴国内先进经验,积极争取自贸试验区扩区,在投资、贸易、金融、运输、人员往来等领域,实施自由化便利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加快先行先试,统筹发展在岸业务、离岸业务,打造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节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开展“首创性”和差异化探索,加大制度集成创新,扩大改革综合效应。

        开发区是新兴产业的重要聚集区、创新驱动的主阵地、区域发展的主引擎,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福建省开发区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吴南翔指出,将完善条块结合的复制推广工作机制,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先行区。

        在增强发展动能以及提升政府治理方面,福建将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高端要素集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支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