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江苏盐城:花吉村的小康新“花”样

      时间:2020-12-22 09:4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钟升)车辆驶进盐城市盐都区盐渎街道花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向日葵雕塑,道路两旁的路灯也被打造成别致的向日葵造型。围绕向日葵,当地居民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花”样生活。

      许根洋展示自己的面塑作品。 钟升 摄

      许根洋展示自己的面塑作品。 钟升 摄

        花吉村原本只是盐城市的一个普通村庄,村域面积5.5平方公里,居住着1027户3542人。近年来,不甘于平庸的花吉村在经过市场调研论证和深思熟虑后,流转土地1500亩、投入资金350万元开始打造千亩葵园,分两季种植向日葵。

        夏天围绕盛开的向日葵发展乡村游,制作向日葵盆花。葵花籽成熟后年产180吨,可用于生产葵花籽油、葵花茶。村里通过与邻近的江苏同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葵花籽回购协议,每年为企业提供80吨葵花籽作为原料生产能量棒,产品远销海外。2019年,村集体增收35万元。今年,花吉村获评江苏省第三批次特色田园乡村。

        除了有效解决葵花籽的销路问题。同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还吸纳350个村民就近就业。54岁的村民吴雨英在公司从事保洁工作。她表示:“在以前,我这把年纪很难找到工作了。现在骑电瓶车3分钟就能到公司。家门口上班,工作也轻松。在公司里工作的村民,年均收入达到6万元。”

      退休后,王秀英拾起了老虎鞋制作技艺。 钟升 摄

      退休后,王秀英拾起了老虎鞋制作技艺。 钟升 摄

        口袋里有钱了,花吉村开始打造集聚提升型村庄,规划集聚334户,老村规划改造96户,新村规划建设238户,一期建成90户、二期在建148户。村民住上了粉墙黛瓦的新房,村里建成了惠民工作室、百姓大舞台等文化设施,每周两场的惠民演出场场爆满。

        日子好了,村民们的生活也愈发丰富。江苏省级传统技能技艺大师许根洋此前是一名在全国各处跑的厨师。2013年,他回到家乡专职做面塑。如今,许根洋做出的一个精致面塑能买到两三千元,一年收入十几万元。村民王秀英是盐城老虎鞋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从幼儿园老师的岗位退休后,王秀英拾起了面临失传的老虎鞋技艺,带动亲朋好友一起制作虎头鞋,“以前老公闲下来就打牌,现在也来帮忙做,牌都不打了”。最近,老人家还做起了直播,网上教学非遗技艺的制作技巧。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