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银保监会联手公安部试点大数据反“保险欺诈”

      时间:2020-12-08 19: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8日披露,为严厉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该部门与公安部加强沟通协作,健全制度机制,连续两年联合开展反保险欺诈专项行动,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净化了金融市场环境。  

        在此期间,全国保险业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欺诈线索28005条,公安机关立案千余起,涉案金额近6亿元(人民币,下同),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0人。

        为解决传统人工筛查欺诈线索方式难以满足保险保单海量增长的突出矛盾,适应保险欺诈犯罪职业化、团伙化的新趋势,自2019年10月起,银保监会联合公安部在浙江、安徽、江西、山东、宁波、青岛开展大数据反保险欺诈试点,创新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防范保险欺诈风险、打击金融犯罪行为,取得初步成效。

        据统计,一年来,试点6省(市)共向公安机关移送保险欺诈线索545条,立案近200起,涉案金额1亿余元。

        针对以往单一依靠保险行业保单信息或公安机关警务数据难以及时准确识别欺诈风险的问题,银保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和部分大型保险公司为公安机关建立“绿色查询通道”,推动整合保险理赔、交通事故、违章处理、公安云搜索、公安警务等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公安+保险”的跨部门信息数据交互碰撞。

        此外,试点地区银保监局还配合经侦部门,总结犯罪特征、设置合理维度、提炼关联规则,研发建立了车险、意外伤害险、航空延误险等各类保险险种的诈骗犯罪数据模型,开展案件线索智能化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了打击金融诈骗犯罪的精准度。

        银保监会称,下一步将会同公安部继续推进反保险欺诈合作,研究改进数据交互共享方式,联合建设保险犯罪数据模型,探索形成跨部门大数据反保险欺诈的新模式。(完)

      【编辑:苑菁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