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世界客都”脱贫路上的“”们帮

      时间:2020-12-08 16: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世界客都”“华侨之乡”“金柚之乡”“长寿之乡”“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一个个美誉都与梅州相关。梅州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五岭山脉以南,闽粤赣三省交汇处。  

        连日来,记者在此地走访时看到“‘𠊎’系客家人”,下意识地借“崖”发音,经当地朋友解释,方知这是客家特色字,是“我”字的古代发音。

        梅州扶贫工作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100%达到脱贫。去年,被帮扶的省定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964元(人民币,下同),比2016年增长112%。

        梅州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形特点,发展金柚种植成为当地特色。梅县区松口镇扶贫干部杨兆雄介绍,“松口”金柚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产量达到15.5万吨,产值7.8亿元,金柚远销海内外。柚子成熟时呈金黄色,连片的柚林像金山一样。“家种百棵柚,好比开金库”成了当地百姓的口头禅。

        在梅县区众信水果专业合作社里,采摘下来的金柚像一座座小山堆满了仓库。外来客祝玉梅,从重庆远嫁到此地,也是合作社的一员。上半年在家种柚,下半年把柚子卖到合作社,并在这打零工,靠金柚她家脱了贫。

        本地客家人脱贫路上相互帮扶。“这栋房占地115平方米,村里的乡亲免息借钱给我盖新房,我有信心靠种柚子还钱。”松口镇富坑村村民吴建良说。

        金柚好销好卖得益于梅州是中国少有的富硒区域。此地养育出了一大批深受海内外食客喜爱的产品;如平远脐橙、嘉应茶、客都米、客都草鱼、客家娘酒、蜂蜜、茶油、灵芝等等。

        在丰顺县,记者走访了大罗村振兴蜂场。此处,“嗡嗡”之声不绝于耳,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蜂箱上忙碌不停。蜂场负责人黄振宇称,他们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教村民养蜂,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该村第一书记朱晓武介绍,他们村还发展了林下“景天三七”中药材种植扶贫项目,推广生态循环种养。

        在大埔县,有一位世界冠军带货书记。郭纯宇曾获得水上救生世锦赛冠军,作为广州对口帮扶旧寨村的第一书记,他的东北话很特别。东北人来客都,却没把自己当外人。他常奔波于广州和梅州之间,每次回广州都要把当地村民种植的柚子、灵芝孢子粉等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

        在梅江区太平村里,记者还看到了一大片绿油油的百香果林。该区扶贫干部张海棠介绍,这是台商陈周利的果园,他的爱人丘瑞华是梅州市大埔县人。夫妻二人在梅州建立了海峡两岸农业技术交流实训基地,把先进的草生栽培技术带进村里,种植了百香果、木瓜、芭乐、黄皮、释迦等等,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产业帮扶。(完)

      【编辑:叶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