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猪肉价格反弹!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时间:2020-12-08 07: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突然,猪肉价格反弹!菜市场现“抢肉大战”!1头猪利润=2瓶茅台酒?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猪肉价格的涨跌始终牵动人心。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变动频繁,很多地方明显反弹,好不容易降下去的价格又涨了起来,人们不禁疑问,猪周期难道不灵了吗?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01

        猪肉价格反弹 年末扬起“猪尾巴”

        10月以来,国内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出现明显下跌,但似乎好景不长,最近各地的菜市场猪肉摊前,又开始上演抢肉风波。

      猪肉价格反弹!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肉摊老板:多称一点,明天还要涨价,我和你说老实话。我骗你干什么?

        四川网友:卖猪肉的生意一直挺好的,因为大家都要准备腊肉香肠了。现在猪肉价格明显上升,以前21元一斤,现在要24元一斤了。

      猪肉价格反弹!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11月中旬以来,刚刚下跌不久的猪肉价格在很多地方开始拐头上扬。不少消费者认为,这都是腊肉惹的祸。刚刚入冬的季节,是南方腌制腊肉的好时节,多地消费者对猪肉的购买热情持续大涨,猪肉价格也因此迎来了反弹。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2020年第47周(11月23日-27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37.43元,环比涨1.6%。12月4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1.79元/公斤,比12月3日上涨0.9%。

      猪肉价格反弹!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成本因素、收入因素导致涨价,也可能是局部地区有腌制腊肉的消费习惯,导致出现了南北一定的差异。

        02

        刚下跌又上涨 猪周期失灵了?

        抛开短期需求猛增的因素,近期进口冻肉问题频发,中南六省区生猪禁运政策实施后,南方生猪供应偏紧局面进一步加剧,也是影响猪肉价格短期上涨的重要原因。

      猪肉价格反弹!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这是趋势,因为原来的猪流感、猪瘟、鸡瘟等等,活体跨省之间运输非常不利于疫病的防控。猪肉价格目前应该是在调整阶段,不会一直涨,也不会一直跌。

        一般来说,猪肉价格一轮完整的涨跌周期大约需要5-6年,涨价期约2年。此轮猪周期始于2018年,猪价连续飙升不降,被称为"史上最强猪周期",按理说2年涨价期已至尾声,但在刚刚下跌之时又来个奋起反弹,是不是这回猪周期失灵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猪周期只是一个大概的运行的变化。这一轮为什么价格持续上涨这么多,主要还是非洲瘟疫,我们的生产能力受到严重的破坏,到今年年底我们的生产能力才恢复到80%、90%,甚至明年还可能继续保持高位波动运行态势。

        03

        生猪养殖呈现“三国鼎立”之势

        最强猪周期,让生猪养殖行业坐上了风口,收获了红利。在生猪产能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生猪企业的竞争又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呢?谁登上了“养猪一哥”的宝座?

      猪肉价格反弹!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猪王争霸的实质,就是温氏、牧原、新希望三家企业之间的“三国杀”。过去几年,温氏股份一直稳坐“猪王”头把交椅。温氏采用“公司+农户”的养殖方式,即农户按温氏企业标准建养猪场。

        2015年,温氏全年出栏量为1535万头,是牧原的8倍。但近几年牧原渐渐显示出实力和野心。

        2019年,温氏出栏量为1851万头,牧原已经追赶到1025万头,双方差距大大缩小。

        在全行业经历非洲猪瘟的严峻考验,以及猪价疯狂上涨之后,进入2020年的牧原已全方位超越温氏,正式问鼎中国猪王宝座。

      猪肉价格反弹!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牧原股份董事长 秦英林:非洲猪瘟对行业的影响非常大,可以说它是一个飓风。能不能在这个时候驾驭飓风,把它变成企业转型升级的风口,这是考验企业实力的时候。

        大肆扩张背后,牧原有其独特的发展战略眼光。去年牧原股份启动百千万年薪招人计划,100个千万年薪,1000个百万年薪,为招聘高端“养猪倌”,牧原可谓下足了血本。

      猪肉价格反弹!房企抢滩,卖猪比卖房挣钱?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