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北京欲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时间:2020-12-05 11: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4日表示,北京要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智能制造、大健康和绿色智慧能源领域,构建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中共北京市委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解读。

        许强表示,北京要统筹布局“从0到1”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强战略长板,力争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光电子、生命科学等领域持续占先。弥补关键短板,力争在集成电路、关键新材料、通用型关键零部件、高端仪器设备等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同时,北京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部署“数据、算力、算法”为核心的公共底层技术和中试平台。

        针对北京如何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许强表示,目前,北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已经具备诸多先发优势。全市研发人员超过40万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连续保持6%左右,在全球领先。

        北京还拥有北大、清华、中科院等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科研城市首位,科学研究和科学发现的能力显著增强;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以创新经济为标志的创新高地迅速崛起。

        许强说:“数字技术强势崛起,成为全球未来发展方向。我们要抓住‘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市’这条主线,走出一条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路子。”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力建好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持续推进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前瞻布局新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