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科院院士白春礼: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

      时间:2020-11-26 22:1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中科院院士白春礼25日在京参加“《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时表示,针对当前的“卡脖子”问题,要通过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  

        白春礼称,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重点领域,要着眼长远系统谋划重大项目布局,为解决事关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

        “我们当前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深层次原因往往是基础研究的‘卡脑子’问题,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白春礼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强化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中发现重大科学问题,从科学原理、问题、方法上集中进行攻关,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白春礼表示,2019年,中国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21万亿元人民币,研发强度约为2.23%;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480万人年,在校大学生人数达4002万,创新人才规模稳居世界首位;SCI论文数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都位居世界第二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PCT专利申请量都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贡献者。

        “但客观来讲,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白春礼说,中央已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了系统部署,下一步要按照有关要求,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点任务,更好支撑科技实现自立自强。(完)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