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东盟合作注入新动力

      时间:2020-11-30 02: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文/粘轶锋)今年11月,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持续升温。先是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本月中旬举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十几天后,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27日开幕。博览会前夕,一场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之间的多边对话会26日在南宁成功举行。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本次对话会以“促进新时代中国-东盟合作:政党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主办。东南亚国家近40个政党,包括20多位党首、5位议长和东盟国家驻华大使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各国政党相交多年,此前各种双边交流活动频繁举行。但同该地区各国朝野政党一同举行多边正式对话会还是第一次。这次对话会旨在邀请各国政党共聚一堂,共商如何抓住机遇共同支持地区合作,更好地造福当地民生,为中国-东盟合作发挥政党的务实助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本次对话会是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愿同东南亚国家政党一道,凝聚政治共识,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上新台阶,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东南亚政党领导人高度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并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更加清晰的路径和更为光明的前景,也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本地区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代表诸葛曜(Kishva Ambigapathy)在发言中表示,过去几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政企民社会各界加强国际合作,展现了卓越领导力。

        泰国为泰党外事工作委员会主席纳丽妮(Nalinee Taveesin)在发言中首先祝贺中国共产党明年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并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执政党,取得了伟大成就并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地区国家政党树立了高标准典范。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为泰党得到启示,那就是政党必须紧密联系群众,执政为民,并通过廉政建设,公平公正地分配经济发展的成果。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有长期合作基础,很多国家都认可党际关系能够为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中美竞争加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中国-东盟合作急需各国政党凝聚共识,注入政治动力,加强政治引领。这次政党对话会召开的时机可以说恰到好处。各国政党领导人纷纷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党作用谈了他们的想法,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在视频发言中说,东盟和中国互为对话伙伴将近30年。双方共同见证了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如今互为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东盟同中国在跨境投资、文化和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供应链合作不断加深。

        印尼大印尼行动党副总主席苏吉约诺(Sugiono)也表示,多年来,东盟与中国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凸显了地区各国始终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相互需要,未来更是如此。

        泰国为泰党外事工作委员会主席纳丽妮在发言中说,东南亚各国政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对话,有利于更好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紧张。中国共产党与包括为泰党在内的东南亚各国政党,在突破全球困局中,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将日趋稳固强大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强调五通,其中政策沟通是重要的一环。政党参与治国,还有制定政策,因此党际交往可以在国际关系层面上发挥重要的政策沟通和协调作用,东盟和中国长期以来保持友好关系,双方可通过党际交往加强联系。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Arthayudh Srisamoot)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次对话会对于国家高层,特别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来说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党对话会可以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互相理解,经验共享。他说:“我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政党对话可以为我们制定涉及两方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提供重要的内容参考,并且加强其他方面的执行力度,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在对方国家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从而更好地进行合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