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江苏沭阳:3镇入选“十亿镇”花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1-20 10: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宿迁11月19日电 (刘林 倪亚琼)“这样忙碌的场景是新河镇的常态,镇里有3000多人通过直播带货,有着‘电商小义乌’的称号。”19日,江苏新河镇电商分管负责人蒋建超介绍说,今年1-10月份,全镇快递发件量6200余万件,销售额25.6亿元,从业2.5万人。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镇亿元村名单公示》,依据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结果,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和专家复核,农业农村部拟推介91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136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宿迁市3个乡镇、1个村榜上有名,分别为颜集镇、新河镇、庙头镇、聚贤村,全部来自沭阳县。

        傍晚时分,走进此次上榜的新河镇,网红主播直播卖花的声音此起彼伏,伴随着胶带打包的“哗哗”声,往来运送快递的三轮车络绎不绝,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同样忙碌的还有颜集镇。为了拓宽花木销售渠道,颜集镇积极推行“互联网+花木”发展模式,采取培训引导、示范带动、观摩推动等措施,初步形成“线上洽谈、线下交易”和“网店+公司+基地+农户”两种经营模式。截至今年9月份,全镇已发展各类网络创业项目约9000个,网络创业从业人员超过16000人,电商发展在全镇形成遍地开花之势。

        在沭阳,“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网红是新农人”,已成为新时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办网店开直播,成为乡村产业创新扩散的节点,把更多农民拉进“互联网+”新经济的洪流。近年来,沭阳坚持以花木产业为依托,探索形成“互联网+三农”沭阳电商模式,努力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走进位于庙头镇聚贤村的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直播销售、网上接单,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村党委书记、苏北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生介绍,公司自1994年创办以来,先后与周边4个乡镇27个行政村的8000多户花农建立了合作关系,带动花木亩均产值由4000元提高到了2万元,真正实现“流转土地得地金、出租大棚得租金、参加劳动得薪金、技术创新得奖金”的良好局面。

        “我们家的花木多亏李书记的指导,及时根据市场行情种植花木,销售困难时,他还会帮我们剪枝造型,寻找销路。”花农胡仰霞家种植了4亩地乌桕、金叶女贞、红叶石楠等,有了苏北花卉订单式种植指导,家里的花木从来不愁销路,一家子乐呵呵迈上小康路。

        目前,聚贤村土地流转达到2000亩,主要用于大规模苗木种植,是花木种植与销售大村,全村有300余户从事淘宝电商,主要经营绿化苗木、家庭盆栽、林木种子等产品,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有劳动力人口就业率100%。致富产业加上良好的环境,让聚贤村更加生态宜居,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江苏省康居示范村”“十大休闲魅力乡村”等称号。

        在聚贤村的带动辐射下,庙头镇花木种植面积达3.5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60%以上,除了苏北花卉外,种植大户200余家,主要种植栾树、紫薇、海棠、红枫、龙柏等绿化苗木类,近年来围绕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新形成了牛墩草本花、月季花基地、东柳多肉基地等设施园艺项目,不断拓宽居民致富渠道。

        “一乡一主打产业、一村一特色品牌”已成为沭阳常景,一幅花木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描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