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乡村民宿遍地开花 如何推动乡村民宿健康有序发展?

      时间:2021-08-30 11: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民宿地图”点亮美丽乡村

        打开一张旅行目的地地图,你会看到什么?在名山大川、海滨沙滩、历史古都等目的地之外,各具特色的民宿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

        在这张地图上,星星点点的民宿点亮了全国各地的乡村。近年来,在乡村旅游带动下,许多乡村一展新貌,重新回到公众关注的视野。以前卫设计、地方民俗、温馨服务等为卖点的乡村民宿遍地开花。然而,民宿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也带来了一系列“成长的烦恼”。

        如何充分发挥乡村自然风光亮丽、人文景观独特、历史积淀厚重等资源优势?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痛点”,推动乡村民宿健康有序发展?一系列问题亟须在探索中找寻答案。  

        人气——乡村民宿变身“网红”

        【数据】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发布的《2021上半年乡村民宿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乡村民宿继续蓬勃发展,上半年国内乡村民宿房源总量超63万套,同比增长超16%,相较2019年增长超2.9倍。

        小朋友在蓝色泳池边玩水,游客在沙滩椅上拍照,海南三亚亚龙湾一个不大的民宿小院里,来自各地的游客正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假期旅行。

        这家民宿位于亚龙湾博后村,周围椰林环抱,庭院内白色小路连接着蓝色泳池、茅草顶玻璃屋,融合了现代简约风格和海南当地特色。在博后村,备受游客欢迎的“网红”民宿不止这一家。自2017年开始,民宿产业在这个黎族村落快速发展,一栋栋各具特色的民宿已成独特风景。

        三亚吉阳区民宿协会秘书长谭中仙介绍,目前博后村共有民宿44家,客房总数约1300间,是海南最大的民宿村之一。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这里的民宿重新恢复“人气”,全国各地订房者络绎不绝。

        近年来,民宿逐渐成为流行的住宿选择。寻找“网红”民宿打卡,成为很多游客行程安排中必不可少的一项。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民宿区别于传统旅馆、酒店,主要是指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由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包括城市民宿、乡村民宿等不同类型。

        日前,宿宿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民宿蓝皮书:中国民宿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民宿蓝皮书》)显示,疫情缓解后,2020年下半年,游客对休闲度假去民宿有了更强烈的需求。

        “由于出境游停滞,国内周边游成为人们出行休闲的首选。民宿作为周边游的重要载体,成为旅游板块中最具希望的亮点。” 《民宿蓝皮书》主编、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获得者过聚荣指出。

        在市场需求带动下,民宿产业增长迅猛。去年10月,途家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民宿出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其平台上国内民宿房源总量已突破230万间。乡村民宿交易量更是出现激增,平台交易量占比从2019年的24%提升到2020年的41%。民宿产业恢复快,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过聚荣表示,疫情对酒店住宿业的冲击较大。相对来说,对民宿的冲击比酒店小,原因在于民宿通常是满足零散的或个性化的需求,加上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着产业健康发展。2020年3月后,民宿产业逐步恢复,特别是在清明小长假、“五一”等假期,民宿市场回暖迅速。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途家平台乡村民宿已累计接待超310万名房客,为乡村民宿主创收超9亿元,预计2021全年创收将突破20亿元,约是去年创收水平的1.2倍。

        民宿缘何如此吸引眼球?途家民宿执行副总裁李珍妮认为,首先,民宿为满足家庭整体出行和个性化居住提供了新的选择。传统酒店每个房间只能容纳两个人,往往不能满足全家住宿需求,住进民宿,这个“硬伤”迎刃而解。其次,民宿为个人心灵释放和回归打开新的窗口。民宿是“家外之家”,游客可以吃到地道的当地点心、饭菜,也可以跟主人一起聊天,谈人生过往,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民宿是个性化的住宿方式,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过聚荣表示,有的人喜欢安静,有的人喜欢贴心服务,有的人喜欢跟大自然接触,或者沉浸式了解地方人文风情。各取所需,这就是民宿最大的特点和吸引力所在。

        “民宿+”——村里人吃上了“旅游饭”

        【案例】进入暑期,浙江德清县的莫干山景区迎来大批避暑游客。在青山、绿水、竹林、松柏之间,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扮靓了美丽乡村,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