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多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宁夏共话数字经济未来场景

      时间:2021-08-21 12: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银川8月20日电(记者谢建雯、任玮)作为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一大亮点,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2021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峰会20日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并从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探讨了数字经济的未来场景。  

        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两条主要路径。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正在全国各地加快发展。国家网信办日前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全球领先,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8%。

        “数字经济不是数字的经济,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是落脚点,高质量发展是总要求。”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说。

        随着我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无处不在。

        在促进教育和医疗公平方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FO段大为说,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因材施教”方案,可通过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价值,辅助师生回归课堂,既能解决优质教师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又能提升校内教育的公平与质量。

        “我们的‘智医助理’能够为基层医生提供辅助问诊、辅助诊疗、用药建议、智能随访、慢病管理等服务,有效地解决了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段大为说。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四海认为,人工智能同样大有可为,可帮助打造从家庭到社区再到城市的全场景智慧新生活,带动智慧城市和高技术产业跨越式大发展。“我们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尤其是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147个城市得到应用。”他说。

        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其他新型技术的“黏合剂”,这一领域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同样丰富。在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CEO李伟看来,区块链中各项技术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能共同开创更大价值空间,加快新型技术商业落地,在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跨区域跨部门政务数据共享等领域意义重大。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