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江苏昆山“五位一体”技术攻关 助力台企科技强企

      时间:2021-07-26 11: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苏州7月25日电 (记者 钟升)为台企牵线,帮助其与国内重点高校院所对接、合作;陪同台企负责人赴海外研究院所商谈,助力其攻克技术瓶颈……25日,中新网记者从江苏省昆山市科技局获知,今年以来,该局采取“五位一体”技术攻关服务体系,为台资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助力台资企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昆山台资企业众多,素有“小台北”之称。台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众多贡献。(资料图) 钟升 摄

      昆山台资企业众多,素有“小台北”之称。台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众多贡献。(资料图) 钟升 摄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截至2020年12月底,昆山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394个,投资总额645.90亿美元,注册资本330.38亿美元;台商投资占到整个大陆的近九分之一。

        自1990年江苏省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今年恰好是昆山台资经济“三十而立”的第一年。已然“而立”的昆山台资经济开始逐渐摆脱过去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往高科技企业的方向转型升级。这期间,免不了需要昆山当地政府的协助。

        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马丽介绍,昆山正创新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以“揭榜挂帅”“难题招标”等方式,鼓励企业联合大院大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打造祖冲之攻关线上平台、昆山市技术转移中心等“五位一体”的技术攻关服务体系,积极调动11个区镇板块主力军,为台资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助力台资企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江苏骅盛车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较早进入昆山的台资企业之一,为10多家国内外车厂提供服务。在昆山市科技局组织的一次台企专场技术交流会上,昆山市技术经纪人协会成功促成了骅盛车电与上海大学的合作。今年4月,依托昆山市工研院,三方共同建立车载无线电能传输与5G天线联合研发中心,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

        台企捷安特集团是海内外知名的自行车企业。近来,其在推进新项目中遭遇了铝合金熔炼工艺及航空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这一“拦路虎”。在昆山市科技局搭桥下,技术经纪人8次陪同企业相关负责人赴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金属与合金物理技术研究所商谈,最终攻克了这一技术瓶颈。

        组织台企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对接;设立对台科技合作专项,帮助昆山龙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台企的项目获2021年度江苏省政策引导类计划;通过商业保险机制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损失风险,解除台企研发失败“后顾之忧”;举办台企沙龙,就支持台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和台商台企关心关切的热点进行交流……在昆山市科技局的助力下,昆山台企正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快步前进。

        根据计划,今年苏州市要完成至少500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目标,财政将给予全力支持保障,上不封顶。(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