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彭森谈乡村振兴:改革是关键一招 共富是应有之意

      时间:2021-07-26 16: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7月25日电 (周锐 曹年润)对于中国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强调,坚持深化改革的方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实现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意。  

        彭森是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等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党建引领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暨‘淄博实践’现场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强调,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改革是发展主要的推动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乡村振兴既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更要注重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而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导向的新的市场化改革,要做到三化:城乡的规划和行政管理一体化、城乡之间要素流动市场化、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中,乡村间要素流动的市场化是当前全面改革的重点,也是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一个难点,通过改革促进土地、资本、人员、技术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自由流动,必须打破束缚要素自由流动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

        彭森认为,土地管理制度是市场化改革最滞后的领域,处理得不好可能就是乡村振兴的拦路虎,处理好则可能是乡村振兴的最大新动力源。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当前主要任务是要加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农村集体用地进入市场,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价同权同等入市,特定的公共用途由国家征地以外,一般集体土地直接入市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要真正赋予农民对宅基地收益权、抵押权,农民宅基地可以转让、出租等从事相关产业,真正推动宅基地资本化保证农民的财产权。

        在深化改革同时,彭森强调,实现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题中的应有之意。他表示,农地入市,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的收入,宅基地流转的收入,不应扩大生产搞投资,应该优先用于完善乡村农业人口的保障。户籍制度也是如此,在城市中,领了居住证,就应该可以和当地居民一样享受当地一切城市公共服务。

        彭森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在全国引起关注。各地可对照本地发展,考虑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从本地实际出发,设定共同富裕的指标。对于乡村振兴的研究者来说,也可以按照中央总体要求把共同富裕概念重新引入,从一个更广阔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用改革为乡村振兴开辟道路。(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