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青豫特高压”启动输电满周年

      时间:2021-07-18 22: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西宁7月17日电 题:绿电天路”——“青豫特高压”启动输电满周年

        新华社记者

        131亿千瓦时!

        这是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输电一周年交出的成绩单。  

        2020年7月15日,世界上首条主要输送风光新能源的青豫特高压开始输电。源自青藏高原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电力,跨过崇山峻岭,源源不断直送中原大地。

        一线牵青豫,“减碳”赋新篇。成功破解风光新能源供电稳定性、外送安全性等世界性难题后,青豫特高压为拓宽“西电东送”通道、助力东中西部减碳协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条“天路”能输送1/3个三峡大坝发电量

        青海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发源地。这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仅太阳能理论装机容量可达35亿千瓦,约占全国的11%。然而,太阳能、风能时有时无、时大时小,发电间歇性特点突出,很难满足规律而稳定的电力需求。

        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人口密集、产业聚集。由于火力发电发展空间受限,仅靠自身难以保障能源供应,导致全省用电缺口大幅增加。

        2018年11月,青豫特高压开工建设。这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特高压线路,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甘、陕、豫4省,线路全长1563千米,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

        突破施工环境海拔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难题,去年7月15日青豫特高压实现双极低端系统带电投运,去年底正式投运。“从立项到投运,仅用时两年,刷新了同类工程施工速度。”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曾生伟说。

        自此,不少中原大地居民家中,灯仍是原来那盏灯,而驱动的电能已是来自千里之外青藏高原的绿电

        生产果汁果酱的河南华荣食品有限公司,是驻马店市上蔡县的用电大户。公司负责人岳春长介绍,过去为保居民用电,每到冬夏高峰期,公司不时要被限电一两天,“公司停产一天就损失近30万元”。

        “青豫特高压变电站离公司直线距离28公里。这个变电站供电后,去年下半年以来都没有接到过限电通知了。”岳春长说。

        “依靠清洁能源互补能力,青豫特高压实现远距离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的突破。一秒的输电量就够一个普通家庭使用两年。”青豫特高压起点、青南换流站站长李斌善说,这也将给青海新增8800台主流风机同时发电的新能源消纳能力。

        经过调试,青豫特高压如今每天从青藏高原向中原大地输送3000万千瓦时绿电,支撑青海光伏、风力发电利用率保持在95%左右。

        随着配套电源建设,青豫特高压预计到2023年底可实现满功率运行。届时这条电力“高速公路”每年将输送绿电412亿千瓦时,相当于1/3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约占目前河南省年用电量的1/8。

        “活蹦乱跳”风光新能源实现安稳外送

        “风光无限好,只是难驾驭。”这是电力行业对风光新能源的普遍评价。

        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说,受太阳能、风能特性制约,通常新能源在电网输送能源中占比在30%左右,剩余得靠水火常规能源来调节和平衡。但青豫特高压主要以输送新能源为主,对电网安全运行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能源直流特高压运行中,最担心出现类似跳闸的双极闭锁情况,会在极短时间内出现电压大幅波动。”国网青海电力公司调度员卢国强说,光伏和风机遇到电压大幅波动时会自动脱网,“大量电源集中脱网,意味着电力输送瞬时骤减,导致大面积停电造成安全事故。”

        针对这些挑战,几乎全国电力行业最强技术力量聚集攻关后,最终确定通过在电源侧安装小型分布式调相机等技术来破解。

        “调相机是稳定电网电压的重要电力装置。”哈尔滨电机厂副总经理李春廷说,尽管大型调相机技术已相对成熟,但要研发用于保障电能质量的分布式调相机,“难度相当于从过去听音乐常用的大型收录机,研制出全世界首台小型‘随身听’”。

        接到青豫特高压的研制需求,哈尔滨电机厂等企业迅速组织专业队伍投入研发,在不到8个月时间内完成世界首台分布式调相机的设计、制造和验证,为青豫特高压配套电源增添稳定的“安全罩”。

        “分布式调相机的成功研制,意味着今后运行100%输送风光新能源的直流特高压也不存在任何安全技术障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专家李志强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