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十四五”下好“一盘棋” 筑牢国有经济“压舱石”

      时间:2021-06-29 04: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6月28日电(奚金燕 邹微 张欣芳)五年新增投资1.5万亿元以上、新增50个省级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28日,浙江省国资委召开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述讯息。  

        此次是浙江省首次编制全省国资国企发展规划,覆盖了该省各级国有企业,明确了“三新要求、三强国资”总体战略,细化明确了发展质量、布局结构、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国资监管等五方面分目标和21个具体量化指标,以全省国资国企“一盘棋”的规划体系,进一步发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盛辉在发布时指出,“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国有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国资国企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国资布局结构加速优化调整,国有企业改革涌现“浙江模式”。

        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0.2万亿元,营业收入2.4万亿元,利润总额1535.8亿元;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6万亿元、1.14万亿元、446.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排名全国前列。有21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56家,8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1家进入世界500强。省属企业混改面达77%。

        面向“十四五”,国资国企工作也面临新的机遇挑战。据悉,此次在做好浙江全省国资国企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该省还同步编制了省属国资国企发展规划,与各市国资委编制的各市国资国企发展规划、各省属企业及市属企业编制的企业发展规划一起,形成浙江全省国资国企“一盘棋”的三层规划体系。

        结合当前形势和浙江国资国企实际,《规划》明确了“对照三新要求、建设三强国资”总体战略,就是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标杆、强数字强创新强改革”,以奋斗姿态扛起“五大历史使命”,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改革突破、数字赋能,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产业发展能级和国资监管水平,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上述战略,《规划》确立了“十四五”时期浙江国资国企的总体目标: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产业发展能级和国资监管水平,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国资样板,为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国资国企力量。在总体目标下,《规划》又细化明确了发展质量、布局结构、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国资监管等五方面分目标和21个具体量化指标。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国有企业力争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年均增幅不低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年均增幅均达到6%,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位于全国省(区、市)前列。同期,浙江国企新增1-2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中国500强企业、4-5家市值超千亿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5家左右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新增投资1.5万亿元以上,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投资2500亿元以上。浙江国企新增50个省级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省属企业创新研发投入总额不低于300亿元,省属重点制造类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6%以上。浙江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71家。

        为实现上述各项目标,《规划》提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化国资产业体系、实施“八项重大工程”、做好五项保障措施,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举措,更好地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